打造全球电竞之都,上海“战斗重燃,全力以赴”

2020年03月06日 08:24    来源:文汇报    王彦

  3月9日14时,备受电竞玩家期待的2020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春季常规赛将在线上重启大幕。这是疫情发生后,国内第一个采用线上赛方式开赛的职业电竞赛事。重要赛事重上轨道,一时间,各大战队、玩家们的留言里满载期待,“战斗重燃,全力以赴!”“再度出发,RNG加油!”“IG冲冲冲”。

  上海是英雄联盟在国内的大本营。LPL今年的春季赛于1月19日在虹桥中心演艺天地完成了春节前最后一场,原计划2月7日重新与玩家见面。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线下比赛陷入停顿。然而,停赛不停摆。一个多月来,赛事方通过网络直播公开训练赛、在各大平台回顾历年精彩赛事等,维持联赛热度;上海的相关部门则围绕“20条”积极部署电竞产业相关事宜,包括承诺全力筹办全球焦点赛事S10总决赛,鼓励电竞企业开展线上比赛等。

  英雄联盟游戏开发商和全球赛事管理运营方、拳头游戏中国区政府事务负责人邓懿宁感慨:“很多方面,政府和赛事方、电竞企业都想到了一起。所以,即便在非常时期,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进程也没有‘掉线’。”

  线上回归,对于国内职业赛事具有标杆意义

  2月26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过一个数据:疫情期间及上半年,上海已有400多场线下电竞比赛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不少赛事宣布延期、取消。为何大众眼里“一条网线”就能解决的问题,职业电竞赛并不愿轻易试水?

  在业内看来,不同场馆的网速、赛事监管、线上流程等都是让职业电竞慎言线上赛的重要原因。这也从侧面证明,此次LPL春季赛在线上回归,具有标杆意义。

  邓懿宁介绍,英雄联盟方面已在2月下旬通过斗鱼、虎牙、腾讯游戏等平台直播了公开训练赛,“其实是线上赛的一次摸底演练,包括平台测试、优化线上流程等”。两周的线上摸底,得到了不少电竞玩家好评,也在技术上积累了经验。据悉,此次回归的为LPL春季常规赛,与线下比赛同样为每周七天。各支战队将身处自己的基地、用自己的设备接入赛事平台,主办方则会派裁判去往各队基地监管比赛。如此,既能避免线下大密度的人员聚集,也能全力保障比赛公平。届时,比赛会通过网络向玩家们直播,预计吸引流量达千万级别。

  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每年分春季赛和夏季赛,并有春夏两季总决赛,通过成绩决出代表中国赛区参加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队伍。以往的常规赛在上海虹桥中心演艺天地举行,每场平均有500名左右的电竞玩家买票入场观赛。而春夏两季的总决赛更是人气爆棚,如2019年的LPL夏季总决赛就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吸引了万人到场。

  邓懿宁告诉记者,线上赛启动的同时,赛事方也在做着两手准备,一方面保障线上赛事顺畅进行,另一方面做好春季总决赛在线下举行的方案,“我们做的预案是在5月份举办线下的春季总决赛,前提是疫情稳定后我们根据相关规定及时调整”。

  上海是最“懂”电竞的国内城市之一

  宣布积极筹办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S10冠亚军赛,为线下的重要比赛未雨绸缪;承诺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电竞企业,在今年文创资金扶持中给予优先资助;承诺对于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线上比赛,参照线下赛事扶持标准给予支持——无论线上或线下,也无论主体是企业还是赛事,疫情之下,上海对电竞产业的支持力度一如既往。

  无怪乎电竞行业内有个公认的观点:在所有一线城市中,上海是近年来对电竞发展最重视、支持态度最积极、也最“懂”电竞的那一个。对此,量子体育VSPN董事长兼CEO应书岭认为,政府对电竞产业的深度理解,体现了政府对于提升营商环境的精细化服务,也助推了产业的强大执行力,这是上海在全国电竞领域独占鳌头的主要因素之一。

  目前,上海集聚了全国80%以上的电竞企业、俱乐部、战队和直播平台;全国每年500多项具有影响力的电竞赛事中,逾40%在上海举办。此次疫情对于全国电竞产业不啻为一次打击,但上海接二连三的举措和承诺,让整个电竞行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LPL春季常规赛上线之前,已有这样的观点传来——联赛重启后,观赛人数大概率创新高,赛事版权价值也会大大提升。上海迈出的这一步,及时且必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打造全球电竞之都,上海“战斗重燃,全力以赴”

2020-03-06 08:24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