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3天,金银潭“上海发明”产业化并进入一线医院!

2020年02月16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6日讯(记者李治国)仅仅三天时间,诞生于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上海发明”,就从图纸变成了戴在医护人员脸上的防护用品!记者16日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获悉,2月12日,中山医院向全国募集企业迅速转化投产的、来自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前线的“上海发明”——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已经正式签订专利权实施许可合同,上海罗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响应中山医院“英雄帖”的企业,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2次打样,调节产品规格满足医护需求,16日起就将立即以10000只/天的速度量产,为武汉以及全国的白衣卫士在医疗场所提供进餐饮水时的贴心守护。

  记者了解到,中山医院呼吸科副主任蒋进军医生1月24日除夕夜接到任务驰援武汉,援鄂多日后他发现医务人员由于工作时间比较长,一日三餐都在医院解决,还要经常喝水,在进餐和饮水时就会脱下口罩,时间从数分钟到数十分钟不等。而因为进餐时无法佩戴防护品或口罩,口鼻必然敞开,无法一边吃饭一边进行呼吸道防护,这种短暂的不戴口罩存在很大的暴露危险,给病毒可乘之机。于是,他迅速组织上海研发研发团队进行研究,成功构思并设计出一种结构简单、成本低廉、使用方便、用后即抛的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可以在就餐时佩戴,达到呼吸道感染防护效果。这种防护鼻照已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实用新型专利。

  但是“上海发明”需要争分夺秒实施,并送到武汉一线医院,于是,中山医院发出了“英雄帖”,招募愿意投身与为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提供防护鼻罩的企业。

  上海容智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接到任务后,火速集结“运营+分析”团队,马力全开,成立5人工作组,采用每天20小时无间断响应速度,争分夺秒与疫情赛跑,力争让产品可以在第一时间投入战“疫”。

  在中山医院副院长周俭、院科研处及上海徐汇区科委等各部委的通力合作与带领下,1小时内形成“中山医院特殊项目成果转化流程”,向合作伙伴发布;10小时内获得740余条潜在合作企业信息;通过对近20家企业信息及产业背景调查、筛选、评估,快速遴选出第一批拟合作企业;通过近10轮的谈判,率先完成了中山、罗莱、容智三方合作签约。

  在运营团队紧锣密鼓推进的过程,上海容智的知识产权分析团队24小时在线应答,在48小时之内,完成口罩及鼻罩国内外专利检索分析,同时完成了对该项成果转化专利的专利性、侵权风险等全面评估,为未来三方合作产品走向市场保驾护航。

  从2月12日中山医院发出“英雄帖”招募厂家,到2月15日下午,仅用了3天,来自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前线的“上海发明”——一次性医用防护鼻罩已经在第一个揭榜“英雄帖”的上海罗莱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完成2次打样,调节产品规格满足医护需求,并完成专利许可合作签约,2月16日,将立即以10000只/天的速度量产,为武汉以及全国的白衣卫士在医疗场所提供进餐饮水时的贴心守护。目前,第一批样品已经送往武汉金银潭医院呼吸科一线医护人员手中。上海罗莱与上海宏隆两家公司均表示抗疫期间赶制的新型鼻罩全部免费捐赠给一线医护。后续还将有更多企业进入该成果转化项目的洽谈与合作。

  疫情当前,中山医院与上海容智携手,支持尽快跑赢科技成果创新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以医学成果转化的“奇迹速度”,以高效和精准的“上海速度”,为抗争新冠肺炎疫情,捐出了闪亮的智慧。

(责任编辑:张雪)

3天,金银潭“上海发明”产业化并进入一线医院!

2020-02-16 14:4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