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添新专业:人工智能“牵手”戏剧

2020年01月10日 08:48    来源:文汇报   

  又到一年艺考季,除了表演系报考人数刷新纪录成为话题,这几天,中央戏剧学院2020年将首次招收“戏剧人工智能”专业方向博士研究生的消息,也引发各界热议。人工智能是否能进行艺术创作的讨论这几年时有耳闻,那么,“戏剧人工智能”专业又是如何让数据算法变得“艺术”?

  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魏忠钰副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当下,“人工智能+”已经和很多传统学科携手形成学科交叉的局面。或许听起来,与戏剧的牵手是最“戏剧性”的一次,但将人工智能引入影视制作、舞台表演领域已经是行业趋势之一,“看似天马行空,却并非空中楼阁。”

  “人工智能+戏剧”,引爆点在哪里?

  在传统意义上,戏剧是指以发生在舞台和影视领域的表演为核心的艺术种类。“戏剧人工智能”具体研究什么?是利用人工智能构建戏剧场景、重塑情感和体验?还是让机器演员替代人类成为新的表演要素?

  面对引发的种种好奇,中央戏剧学院宣传部日前回应,由于正处招生期,关于学科设置和研究方向等问题,学院没有过多发表意见。但通过官方发布的招生简章,记者了解到,该专业方向的报考优势还是偏理科——“对‘戏剧与影视学’学科有研究兴趣的理工类考生,优先考虑具备学科交叉背景或学科交叉能力较强的考生,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同时,从该方向博士研究生的导师队伍和报考生“建议阅读书目”中也大致可以看出专业研究方向或侧重:谭霈生《戏剧》、仲呈祥《门外谈戏:论21世纪的中国戏曲》、丁刚毅等《数字媒体技术》、李德毅《人工智能导论》和伊恩·古德费洛、约书亚·本吉奥、亚伦·库维尔《深度学习》等。

  “其中有不少推荐书目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的经典教材,在我平时的教学中也使用得到。”魏忠钰向记者介绍,人工智能是目前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推动着传统行业不断自我革新,与此同时,也引发了一股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的热潮。例如,复旦大学就联合大数据学院、计算机学院和新闻学院的教学资源,带头开设面向智能舆情处理的数据传播与媒体分析的相关课程。天津大学在2017年成立了新媒体研究院,也是找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新闻传播学的结合点。

  那么,“人工智能”与“戏剧”的跨学科牵手能够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影视剧中的特效渲染、虚拟角色、仿真人物、舞美设计、数据影像、后期制作等等都有可能是“引爆点”。“今天,影视工业已经很成熟,特效很逼真、震撼,但在进一步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后,可以想见特效会前进一大步。另外,机器演员或许有朝一日能够替代人的演出,走上舞台。‘戏剧人工智能’的未来,不妨大胆想象。”魏忠钰说。

  新专业刷新“科技树”,标刻文化发展的多元想象

  记者翻看今年全国各大艺术院校的招生简章,许多新专业都令人眼前一亮,比如,中央戏剧学院本科多了主攻“演艺声音设计”的戏剧影视导演专业;中央美术学院(中法)艺术与设计管理学院今年也正式招生……

  戏剧影视导演专业的“演艺声音设计”,是今年中央戏剧学院为戏剧影视导演专业新设的方向。据悉,考试内容初试为声音听辨分析,复试为演奏或演唱、视唱练耳,要求考生具有一定专业的乐理知识和声乐功底。作为影视和舞台产品的细节,“声音”工程地位的提升,折射出国内演艺工业正迈向精细化、系统化。

  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流浪地球》制片人龚格尔就曾提出了电影的“职业论”,认为电影工业化的发展离不开包括声音设计在内的专业环节的发展,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对此却一无所知。业内人士介绍,声音设计不仅包括丰富一个场景中的声音层次,还包括更为复杂的声音设计内容。比如,上音歌剧院设计建造过程中,也请来法国的声音设计团队,为剧场呈现最佳混音效果提供精确方案。从声音设计的专业角度出发,交响乐、歌剧和戏曲的混响标准不一样,甚至不同的歌剧也有不同的音响要求,最终声音设计团队,提交了可移动天花板和矿棉吸音板方案,通过改变歌剧院的内部容积,为不同的演出形式提供音响支持。

  从培养管理人才到适应信息化、技术细分的要求,艺考的改变正日益明显。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远教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艺考”招生简章中出现的新变化,不仅是行业发展的温度计,也是文化发展的晴雨表。

  (记者 童薇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艺考添新专业:人工智能“牵手”戏剧

2020-01-10 08:48 来源:文汇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