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文旅推介路径 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2019年12月16日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9年,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

  2019年以来,广西利用铁路12306平台精准发送贫困县文旅信息,打造“广西人游广西”等系列文旅扶贫品牌活动,并借力深圳文博会、美团电商等平台推介贫困县文旅资源,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助力扶贫攻坚向纵深推进。1月至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涉及扶贫内容的主题宣传、专题推介活动和项目上支出2000余万元,占年度宣传经费总预算的50%以上。

  借势高铁 开拓文旅资源推介新路

  自2019年8月以来,在铁路12306平台预订前往广西的高铁票后,常会收到一条图文并茂的贫困县文化旅游推介信息。信息由12306大数据平台推送,在全国范围内精准推介广西33个贫困县的文化旅游资源。借力“国家高铁”这张名片,广西创新性地在12306平台上开展文化旅游扶贫系列推介,包括开通文旅扶贫专列、高铁全媒体宣传、12306平台行程信息文化旅游精准信息推送等,多措并举助力脱贫攻坚。项目启动以来,为全区33个贫困县投放文化旅游推介信息,现已完成全部50万条的短信投放量,进一步增强贫困县文化旅游品牌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还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合作,2019年以来,共开通“生态扶贫”“红色教育”“研学旅行”“边关探秘”等主题旅游专列累计25车次,发送旅客9335人次,同时推出优惠车票,制作火车票“广西请柬”,共同打造广西旅游品牌。

  刺激内需 打造文旅扶贫活动品牌

  本地游客国庆假期到桂林观看《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凭“广西人游广西”电子优惠年票获得7折优惠。年票于2019年6月1日正式上线,区内游客凭年票可享受广西100多个景区门票和多场实景演出票价的3折至7折优惠。

  “广西人游广西”是政府扶持、企业参与、优惠游客的文旅融合系列主题活动,包括“风景在路上”广西自驾旅游季、高校学子边关行、暑期亲子游、“青春携手 共创未来”异地旅游交友会、旅游线路创意设计大赛、“自驾游广西,多彩后备箱,消费促扶贫”活动等。自2019年5月启动以来,“广西人游广西”已开展大型活动80多场,线路覆盖全区14个市,重点推广了扶贫、生态、乡村等精品自驾游线路。

  外树形象 推动贫困县旅游发展

  在2019年5月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广西展团环江展区的文旅产品售卖总金额达16.9万元,订单总额达163万元,还收获一系列考察合作意向项目。借助深圳文博会这个大平台,环江丰富的自然资源和民族文化慢慢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019年2月,广西还推出1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乡村旅游资源。越来越多的贫困村探索出了“公司+农户”“景区+农家”“企业带动+村寨联盟”“合作社+农户”等不同经营主体的合作模式,为贫困地区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广西:创新文旅推介路径 纵深推进脱贫攻坚

2019-12-16 07:5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