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汉阳用文化软实力练出经济发展硬功夫

2019年12月10日 11:03    来源:湖北日报    记者 朱惠 通讯员 刘晶晶 魏秋云

  原标题:文化企业破2000家 营收持续增长

  汉阳用文化软实力练出经济发展硬功夫

  文化生产力,是硬实力和软实力的综合体现。

  近年来,汉阳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汉阳造创意园、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园、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顺利通过武汉市特色文化产业园区评选。

  近三年,汉阳区文化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文化产业营收持续增长。截至今年8月,汉阳区文化企业突破2000家,其中,34家规上文化企业总营收达18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保持增长态势。

  盘活工业遗产——

  老厂房里“创”出15亿

  11月26日,冬雨阵阵,寒气袭人,但一走进汉阳创意园,初冬的寒冷立即被这里迸发出的创意热情驱散。

  园区摄影大棚里,摄影师正在用世界高端影视设备器材拍摄;VR+众创空间的VR影视,吸引不少中外游客尝鲜……

  “园区80%为创意业态,年产值逾15亿元。”汉阳造创意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是在武汉鹦鹉磁带厂60栋原工业老厂房的基础上改建而成,如今,4.2万平方米的园区累计引进企业400余家,聚集了得意生活、宜尚智能等国内知名文创企业。同时,园区定期举办汉阳造创意市集、创业沙龙、知音创客等文创活动,每年接待国内外数十万人次的人员参访。

  “园区二期可供招商资源超过10万平方米,是一期规模的两倍。”汉阳区文产办负责人介绍,汉阳造创意园二期,将依托原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内工业遗产,打造中国现象级创意产业聚集区,与一期形成合力,助推琴台中央文化艺术区蝶变。

  传播传统文化——

  打造非遗IP吸引年轻人

  独具一格的徽派建筑景观,播种着各类中药材的百草园,讲述历史的中医药文化博物馆……11月27日,在叶开泰中医药文化创意产业园,非遗传承人正在教授学徒制作中药丸剂、膏方的技艺。

  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以中医药及中医药文化为主导产业,除了中医诊疗和中药炮制之外,还致力于发展中医药文化产业,目前园区入驻企业7家,一半以上为特色领域文化企业。

  展开园区平面图,一轴二区三园四中心的蓝图跃然纸上。

  “2021年前,园区将引入、孵化10家以上入园企业。”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中医药文化轴”,园区将打造中医发展研究中心、叶开泰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文化创意研究中心、非遗文化发展研究中心4大中心机构,引进或成立相关企业,为中医药文化的推广、发展、跨界合作提供智力支撑。

  此外,园区还将开发叶开泰非遗IP及系列周边产品,探索将中医药文化融入影视、动漫、游戏产业,赋予传统文化以时代特征,吸引青少年的兴趣,激发他们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热情。

  展示文化自信——

  3000余万中外游客到此一游

  党建文化馆、酒文化博物馆、天成坊酿酒车间、名人酒窖……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占地面积有百余亩,是武汉目前唯一集白酒生产、旅游为一体的特色旅游景区。

  11月27日,在黄鹤楼酒业党建文化馆,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展品,带着人们沿着时光隧道,纵览中共党史、武汉党史。

  “党建文化馆于2018年7月1日开馆,至今已接待298批、共计6000余人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黄鹤楼酒业党建文化馆主管刘莉介绍,2019年上半年,黄鹤楼酒文化博览园获批武汉3A景区。今年1月-10月,景区已接待超过3万人次。军运会期间,数百名来自国内外的运动员、工作人员和观众,特意来园区逛馆,了解中国传统文化。“通过文旅融合,黄鹤楼酒的品牌也越叫越响,去年公司销售额破10亿元,今年有望更上一层楼。”

  “2018年全区接待国内外游客3100万人次,与2017年相比增长14.8%,今年节假日高峰时段,游客比2018年同期增长超两成。”汉阳区文产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武汉市作风巡查第八组指导下,汉阳区将继续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服务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助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湖北:汉阳用文化软实力练出经济发展硬功夫

2019-12-10 11:03 来源:湖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