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果希望在上海孕育出“喜剧街区”

2019年12月10日 10:21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

  原标题:拥有3档播放量破10亿节目,称在线节目介入实体经济并非遥不可及

  笑果希望在上海孕育出“喜剧街区”

  光说笑果文化,也许并非人人熟悉,列举笑果文化出品的一系列网络脱口秀节目和走红的脱口秀艺人,一大部分年轻人会滑开手机——最新一期《吐槽大会》请来李佳琦做“主咖”,“副咖”除了演员袁咏仪、主持人吴昕、二手玫瑰主唱梁龙、《野狼disco》作者宝石Gem,还有笑果另一档王牌《脱口秀大会》两任冠军卡姆和庞博,有博主评价,这个阵容可以成为当代青年网感测试题,如果其中有你不认识或不知道节目组为何请他(她)来的,就说明你需要补课了。

  明年策划办5000人规模喜剧节

  如果只把笑果理解为几档爆款节目的制作方,并不完整。“笑果不是单纯的制作公司,而是以内容为驱动的年轻喜剧文化产业公司。”笑果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叶烽这样强调。

  创办笑果文化前,叶烽在东方卫视制作过《今晚80后脱口秀》,被公认为国内最早的脱口秀节目。“《今晚80后脱口秀》在自己的核心受众人群很有影响力,但受制于传统卫视平台的播出规模和时段,它始终是个周播小节目,体量和播出时间不固定。尽管如此,节目的生命力很顽强,当时有个数据,在全国卫视中,这档节目观众受高等教育比例是最高的。”

  从“小节目”到后来的爆款《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叶烽说,这就是网络视听平台与传统平台的差异。“因为无法确定受众的年龄结构,传统平台这样的内容很难被放大到特别头部,而在网络平台,由于受众对应精准,很快就能把它顶到最头部。脱口秀快速进入、快速结束的形式与碎片化的用户时间高度匹配,坐地铁、坐车、睡觉前都可以看一段。从使用场景到打开方式、观看方式,网络视听是一种革新。”

  作为唯一一家拥有3档播放量破10亿节目的公司,笑果的目标不止于爆款内容。“线上节目引爆受众对脱口秀及脱口秀演员的热情,再引导他们看线下演出,与演出场景发生互动,这就是文化娱乐消费。”笑果创办“喜剧周末”,集年轻态喜剧与展览、市集、玩乐于一体,年轻人可以在一个地方完成全部周末念想。明年在上海举办5000人规模以上的喜剧节已在策划中。

  上海的年轻人是“吃”这套的

  网络视听节目带动一个产业链。“头部内容制作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就像高铁、高速公路。路径打通了,各种服务、培训乃至商业空间运营都通了。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播,线下运营要紧紧跟上,甚至做在前面。”

  在上海,笑果拥有位于襄阳北路的“山羊Goat”和天钥桥路上的“笑果工厂”等线下据点。看一档笑果制作的节目,关注笑果公众号,进而通过笑果小程序购票看线下演出,对很多脱口秀爱好者来说是自然而然的。“今年在服务器上也花了不少钱,卡姆的千人剧场11个城市巡演,小程序开了4次票,次次秒空。没有互联网节目,全国能有几个人知道有卡姆这号人存在?”

  “上海的文化演出市场很健康,需求旺盛,年轻人渴望新的文娱消费方式和场景。简单来说,上海的年轻人是‘吃’这套的。”叶烽说,笑果希望在上海孕育出“喜剧街区”,节目录制、线下演出、生活方式呈现,联动其他商户,改造全新的商业体。在线节目介入实体经济,并非遥不可及。

  “脱口秀是舶来品,笑果做的脱口秀是骨子里的改造,瞄准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找到共鸣和共情之处。”叶烽透露,大多数脱口秀表演者起初就是脱口秀的观众。在笑果的网络中,人才通道是打开的——你可以看脱口秀,也可以讲脱口秀,报名“开放麦”。“这个行业能不能继续发展,比拼的是人才的厚度和高度。也正因为这是一个全新产业,我们有机会重新定义规则、梳理资源。谁也不能否认,上海现在就是喜剧脱口秀的重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笑果希望在上海孕育出“喜剧街区”

2019-12-10 10:21 来源:解放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