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颜值 兴于文化

2019年12月02日 07:46    来源:光明日报    陈晨

  “依然免费,依然需要预约”,最近,高晓松的“晓书馆”南京店开业,虽然这是一家公益图书馆,但它呈现出的独特设计和魅力以及由此引发的打卡热潮,还是不免让人们想起这几年诸多成为“网红”的实体书店,也就此掀起了一场关于网红书店的热烈讨论。有人说,网红书店如今要么只是拍照打卡的圣地,要么沦为咖啡馆或杂货铺,失去了书店的内涵;有人说拍照打卡的人多,读书买书的人少,是阅读和文化的悲哀;甚至还有人发出了网红书店毁掉多少年轻人的感慨。

  这些言论有些有其道理,有些未免过于夸张。在笔者看来,对网红书店如何更好地引领全民阅读风潮,如何更多地回归阅读本质进行思考有其必要,但实在无须过分悲观甚至否定和批判。

  实体书店成为“网红”,有错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在电子书普及的读屏时代,在网络购书平台图书低价且购书便捷的新消费时代,在实体店铺租金、管理成本等日益上涨的大环境下,很多实体书店发展步入困境,经营难以为继,最终关店惨淡收场。而网红书店要在市场发展,面临的第一个问题也是要活下去。活下去无疑需要消费者,因此,凭借令人耳目一新且自我风格鲜明的装修设计,网红书店吸引大众走进来已经是成功的一步。哪怕只是进店打卡拍照,也无疑有了巨大的人流量,有人流量做基础,才能谈客流量。同时,售卖各种有趣有用的文创产品、提供咖啡甜品等服务也让网红书店成为综合的文化消费空间,进一步提高了书店的“造血”功能。更何况,读书本就是一件很“美”的事,把书店打造成精致、独特、有格调、有品位的空间,让它们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和文化景观,难道不是好事一桩吗?

  只是,网红的气质不能喧宾夺主,好的装修设计、好的咖啡甜点、好的文创产品都不该也不能夺了书籍和阅读本身的光彩。在这一点上,网红书店始于颜值而不能终于颜值已成为共识,书店的经营者当然也有这样的认知。于是,我们看到,很多网红书店的特色定位明确,有自成一体的选书标准,不定期举办各种各样的读书分享会、作家见面会、互动沙龙等活动邀请读者参与,还有些进行艺术品展出,文化内涵可见一斑。

  由此可见,从颜值和气质来看,诸多网红书店都有它的美和好,这份美好也更让人感慨,网红书店不该只是打卡圣地。把人流量转换为客流量,把打卡的“游客”转化为阅读的“书客”,我们能看到书店的努力,但要转变的不该只有书店。全民阅读,身为读者的我们才是主角,也是决定网红书店能否长红的一个重要因素。

  奔着打卡去的人们,如果只是为了拍照、发圈、晒格调,就匆匆与书籍擦身而过,对自己而言未免也是憾事一件。所以,如果有时间,拍照打卡过后也请给书店一些回馈,给书籍一点关注,哪怕只是驻足几分钟、翻看几页书,没准就在这几分钟里能与书中的文字、思想碰撞出火花,与书中的人物、作者等有趣的灵魂相遇,或许就能带走一本书,而后留下一段关于阅读的美好记忆。当然,书店也要继续在回归阅读价值上发力,做好打卡“游客”的秩序引导和管理工作,确保读者能在一个安静、不被打扰的环境中享受阅读;用更突出的选书水平,更多的交流活动留住读者。如此,才能实现书店和读者的双赢,才能充分发挥网红书店的价值。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始于颜值 兴于文化

2019-12-02 07:46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