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有点“忙”

2019年12月02日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许民彤

  网红书店和普通实体书店总有各自不同的读者群体,他们会找到自己的舒适区。

  最近,高晓松的“晓书馆”开到南京,吸引了不少文艺青年前去打卡,一周内的预约都是满的。高晓松的“晓书馆”,定位是公益图书馆,但在不少读者心目中,它还是和南京的先锋书店一样,都属于网红文学场所。

  对于网红书店,我们读者熟知的有:闹中取静的香港诚品、苏州诚品、成都方所、言几又、上海钟书阁、南京先锋书店……

  你去南京先锋书店五台山店看看,文艺青年川流不息,当严歌苓、方文山等各界名人来到这里举办签售活动,真是人挤人,甚至无处下脚。南京还有一些很有特色的店,比如24小时没有店员、自助买单的“一间很小的书店”;以虫子为主题的先锋虫子书店,“我们心灵相通,我们彼此相爱,我们能够交流”……

  网红书店,之所以能够吸引读者,尤其为一些文艺青年所青睐,在于它们的高颜值,以其独特的设计感吸引人们去打卡,它们还提供各种交流讲座、互动,以及文创、咖啡等休闲方式。现在,很多城市都有了“网红书店”,网红书店正在引领人们的文化消费生活潮流,以至于成为当地的文化地标。网红书店正在变成读书界的一个热门事件,一种时尚潮流。

  另一个方面,实体人文书店的境遇却颇令人忧虑。最近有报道说,单向街书店爱琴海店宣布撤店倒计时;读库贴出紧急甩卖通知,因顺义库房要紧急搬迁;老书虫北京三里屯店宣布关店;台北诚品敦南店宣布,由于租约到期,将关闭。有读者为此十分感叹惋惜,“浪潮抵岸碎得面目全非,在文化氛围浓厚的彼岸,连历史悠久的诚品书店也无法在这场水逆中幸免”,而且这还只是声势比较大的几波浪花,中途还有多少小书店如碎浪倾倒,破裂,无声无息……

  两相比较之后,分析网红书店的优点,不难发现人们来这里基本上为了消费。据说在香港诚品书店,珍珠奶茶的营业额,是畅销书的70倍。有读者说“小时候最爱去新华书店,一待就是大半天,捧一本书席地而坐就能津津有味读完。但当下热衷于去这些风格各异的网红书店打卡,则可能是去遛娃、听名人分享,或者和好友一起喝茶聊天,倒没有那么多时间,去真正坐下来好好读一本书”。甚至有人说:“你到底是去拍照、打卡、遛娃、买文创、喝咖啡……还是,去看书的?”

  去网红书店“打卡”,这为文艺青年所热衷。所谓“打卡”,往往是指对某种坚持事宜或态度的记录。这种行为只意味着两件事:第一,这个圈层信息中热议的地方我来过了;第二,我拍图或我录视频验证了,并且我在圈子中上传了。

  当然,在读者心中,书店是一个令人沉浸沉醉的地方。甚至很多人心中都存有一幕难忘的书店风景。悠悠飘出的书香,安静阅读的神情,自由专注的阅读氛围,物我两忘的心灵境界,还有那心仪已久的好书……都是书店的最美之处,是每一个读者紧紧依恋的精神家园。

  不过,尽管网红书店熙来攘往,阅读也不再是内在需求,而是时尚生活里的行为秀,手机镜头里的晒姿态。但是我们并不会否定或怀疑它的存在。人人的阅读目的常常不一样,但都是精神和心灵的自觉行为。网红书店和普通实体书店总有各自不同的读者群体,他们会在其中找到自己的舒适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书店有点“忙”

2019-12-02 07:3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