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陌上花开 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年10月25日 15:07   来源:海外网   

  “国庆”七天长假,113个“北京最美的乡村”再次成为乡村休闲度假、体验乡村振兴的热点,据逐村统计并初步汇总,10月1日—7日期间,只占全市行政村总数2.88%的113个“北京最美的乡村”,共吸引了近百万人次、总收入超过5600万元,均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郊区休闲旅游方式正成为中国青年人最青睐的休闲度假方式之一,网红打卡、种草拔草,郊区民宿已成为年轻人们的 打卡“圣地”,民宿旅游文化成为一种时尚。

  东经117°30′与北纬40°37′交汇处,北京最东端,有个叫花园村的地方,是亚运会圣火采集地,是四个县交汇的地方,也是每天北京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这里距密云县城70公里,距北京市区140公里,空气清新,景色宜人。然而这样世外桃源般的村庄,却不适宜年轻人的发展。花园村大批青壮年外出务工,村子里留下的只有老年人。

  乡村振兴,乡村到底该如何振兴?花园村的振兴与蝶变,源于 陌上花开乡村民宿集群的建立。

  陌上花开民宿集群在花园村共有四套院落,设计风格迥异。根据每套院落本身的地理位置和特点,最大程度上尊重了原来院落的风格,又附加了新的元素,让每套院落有了自己的风格和灵魂。其中的二号院白桦书院比邻贯穿花园村的安达木河,是颜值最高的小院。推开大门,映入眼帘的鹅卵石墙壁,散碎的石子、古老的青砖、点缀收集来的古老城砖铺成一条蜿蜒的步道,连接了前院的老宅和后院二层临水阁。老宅不老,因为它禅茶一道,清新淡雅、诗情画意;临水阁近水,270°观景别墅,山、水、树、风,是一个让都市青年看上一眼就不曾离开的烂漫小居。

  为适应不断升级的郊区旅游市场新需求,“陌上花开乡村民宿”将文化+旅游+农业相融合,以主题民宿+单体民宿的模式做品牌开发。通过租赁、合作等方式从农民手中流转闲置的老房,按不同老房的性格特点和市场定位进行装修改造。高颜值且现代化的民宿,吸引了大批城市青年人来此打卡。让身处北京这个大都市的青年人们在乡下,寻一处老宅,安放一份乡愁,抒一缕情怀。

  陌上花开乡村民宿带动了花园村的经济发展,更激起了花园村的生机与活力。民宿以租赁或合作的方式从农民手里流转宅基地和地上物的使用权,同时,又以雇佣或合作分红的方式,让当地农民从事种地、厨师和服务工作,使当地农民既得到了每年的老宅租金,又获得了工作上的收入。此外,民宿还促进了当地农产品和手工艺品的销售,拓宽了当地农民增收渠道。开业两年来,游客的不断增多,让萧条的农村焕发了生机和活力,让青山绿水的农村更有魅力。

  2018年端午节,陌上花开乡村民宿举办第一届“北京青少年文化遗产(庙会)大集”。用旗下十个农村院落作为“糖人”、“面人”、“铁艺” “风筝”等文化遗产的展示院落,召集了我国文化遗产传承人与村里农民一起,作为老师为各地赶来的少年儿童展示和指导,还举办了跑早船和旱地龙舟比赛等项目。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起源于农村。“让农民发现手边的文化,让城里人欣赏农村文化,让文化在乡村开花,让花香飞出山里。”是陌上花开乡村民宿一直以来的初衷与使命。

  “家在长城下,背靠雾灵山。一河一大路,筑村称‘花园’。水清可洗澡,泉洌烹鱼蛙。”

(责任编辑:符仲明)

陌上花开 乡村振兴新模式

2019-10-25 15:07 来源:海外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