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直播收入95%来自“打赏” 推小程序和虚拟主播寻增长

2019年11月28日 09:56    来源:长江商报   

  原标题:虎牙直播收入95%来自“打赏” 推小程序和虚拟主播寻业绩增长点

  和虎牙业绩迅猛增长背道相驰的是,其股价却一直徘徊不前。虎牙为何难得投资者“芳心”?

  从近日虎牙发布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第三季度虎牙来自直播的收入为21.56亿元(3.02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2.17亿元增长77.2%。直播收入基本来自用户打赏,这也意味着,打赏收入占营收比重为95.19%。看似不错的成绩背后,实际上暗藏隐忧,一个直播平台上培养顶级主播屈指可数,且流动性高,相应的活跃用户及粉丝也会出现粘粘性不强等问题。

  面对斗鱼以及短视频崛起,后直播时代的虎牙增长似乎还是不够。如何维持新的增长动力?上周,本报记者向虎牙方面发去采访大纲,截至发稿前,暂未受到相关回复。

  业务单一直播收入占比近9成

  在虎牙直播里,最受关注的就是游戏直播,也是虎牙直播平台收入主要来源。

  在上市之前,虎牙直播一直处在烧钱状态,直至2018年上市前夕扭亏为盈。不过,此前尽管在亏损状态,虎牙还是资本的“宠儿”,长江商报记者查阅企查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虎牙直播已经历6轮融资,除去pre-A轮和上市后的一次战略投资未公布具体数据,累计目前融资金额超7亿美元。

  在上市之后,虎牙基本处于自负盈亏的状态。其实交出来的业绩单还是好看的,但是股价却连续下跌。2019年第三季度虎牙来自直播的收入为人民币21.56亿元(3.02亿美元),相比2018年同期的12.17亿元增长77.2%。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23亿元,同比增长117.08%。

  自从去年6月达到每股50.82美元的股价峰值后,虎牙的股价便一路走低。当前,虎牙总市值约48亿元,相对于刚上市时市值近80亿美元,出现大幅缩水。

  回顾过去的七个季度连续盈利,直播收入贡献占总收入的90%以上。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虎牙营收结构单一,导致平台过度依赖直播业务,加上国内直播业务高度依赖主播而非内容,导致这个核心业务的抗风险能力并不强。

  而且,虎牙赖以生存的游戏直播虽然粉丝基数大,但打赏意愿也远低于秀场直播,且还需要付版权费等相关运营费用,整理毛利率算下来,并不占优势。

  从第三季度业务营收情况来看,除了直播收入,广告收入增势也很突出。2019年第三季度,虎牙广告和其他业务收入为1.09亿元(1520万美元),单季度首次突破1亿元,同比增长81.3%。不过,放在三季度营收21.56亿元来看,广告等业务占虎牙营收比例不足5%。

  付费用户增速出现下滑

  从虎牙盈利构成来看,根本上还是做用户的生意,通过付费用户增长带来收入增长。2019年第三季度,虎牙平均MAU(月活用户数)和移动端平均MAU(移动端月活用户数)分别为1.461亿和6380万,同比增幅分别达47.6%和29.1%,继续强劲增长。

  不过,通过比照财报,另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虎牙的付费用户增速已然也在降低。长江商报记者梳理虎牙2018年到2019年第三季度之间的用户变化,虎牙付费用户在2018年第四季度增速达到高峰值近70%以后,开始急速回落至2019年第三季度30%左右,几近乎腰斩。

  为了吸引用户,2019年第三季度,虎牙直播了超过110场电竞赛事,包括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英雄联盟韩国职业联赛(LCK)等,观看人次接近5.6亿,在去年同期5.1亿的高基数上继续保持了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虎牙在10月与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拳头游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拿下2020至2022三年LCK赛事独家中文转播权,以及三年中文流LCK独家外部渠道合作。

  就在前段时间,虎牙CEO董荣杰公布了“虎牙开放平台”这一全新的生态,透露出了虎牙试图从应用场景上重新定义直播的野心。

  除了小程序之外,虎牙还宣布要重点投入当前较为火热的虚拟主播领域,推出了虚实结合开放平台-HERO。

  虎牙的谋变是真风口还是炒概念,未来还需市场检验。(记者 陈妮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江涛 )

虎牙直播收入95%来自“打赏” 推小程序和虚拟主播寻增长

2019-11-28 09:56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