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减税增支加力 财政运行平稳

2019年09月18日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9月17日,财政部发布数据显示,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同比增长3.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同比下降0.1%,反映出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同时,财政支出保持较强力度,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前8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3069亿元,同比增长8.8%。

  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

  统计显示,1月至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2%,增幅同比回落6.2个百分点,主要受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等因素影响。

  随着一系列减税政策的实施,相关税收同比下降或增幅回落。1月至8月,全国税收收入下降0.1%,增速回落了13.5个百分点;非税收入19927亿元,同比增加4276亿元,增长27.3%。

  “前8个月财政收入总体保持平稳,这与经济稳中向好的形势是相吻合的。虽然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小幅下降,但这是实施高强度的减税措施所致,是在预期之中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表示。

  据悉,非税收入增幅较高的原因,主要是中央和地方财政积极挖掘潜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

  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主要是,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同比增加2880亿元,增长5.7倍;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同比增加945亿元,增长21.3%。上述2项合计增收3825亿元,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89%,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24.4个百分点。

  从中央看,中央财政增加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以及部分中央金融企业分红收入同比增加,合计占全国非税收入增收额的63.7%,拉高全国非税收入增幅17.4个百分点。

  “增加非税收入中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等,是今年中央财政弥补收支缺口的特殊性举措,有利于维持财政收支平衡,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说。

  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

  今年以来,我国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费减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调整部分政府性基金政策等,效果逐步显现。

  分税种看,1月至8月,国内增值税增长4.7%,增幅同比回落8.9个百分点,主要受去年降低增值税税率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值税新增减税效果进一步放大等影响。企业所得税增长3.6%,增幅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主要受提高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以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等影响。

  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6.9%,主要受下调进口货物增值税税率等影响。个人所得税下降30.1%,主要是去年提高基本减除费用标准、调整税率的政策翘尾和今年增加6项专项附加扣除的减税效应叠加释放。

  “减税降费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举措,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资源配置、完善税制结构,同时对稳增长、促就业、调结构等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李旭红表示。

  白景明认为,高强度减税虽然在短期内引起一定的财政减收,但更重要的是促进了经济增长,扩大了税源;反过来,经济增长又支撑了财政运行。

  重点领域资金得到保障

  “减税增支力度渐增是积极财政政策的突出特征。”白景明说。今年以来,在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的同时,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统计显示,1月至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为8.8%,比6.5%的全年预算增幅高2.3个百分点;支出进度为65.1%,与序时进度基本一致。

  统计显示,重点支出预算执行较好,教育、科学技术支出分别增长9.2%、15.2%,社会保障和就业、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8.5%、8.2%,节能环保支出增长13%,农林水支出增长8.6%。白景明认为,今年财政支出充分体现了惠民生、稳增长的特点。

  今年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减税增支力度加大,给财政收支平衡带来压力。“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是在预期范围内,是可承受、可化解的。”白景明说。

  中央财政积极采取措施实现财政收支平衡,主要包括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强化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强对地方收支预算管理的指导等。

  据悉,2019年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安排75399亿元,增长9%。预算执行中,中央财政加快转移支付预算下达进度,均衡性转移支付、老少边穷地区转移支付都已全部下达地方,上述措施及时充实了地方财力,缓解了收支矛盾。

  “减税增支不仅是向市场注入资金,更为重要的是增强信心稳预期。随着减税降费全面落地,财政支出带动效应显现,减税增支与宏观经济运行进一步良性互动,财政运行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并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白景明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曾金华)

(责任编辑:符仲明)

减税增支加力 财政运行平稳

2019-09-18 07:5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