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盈利能力改善 欲引入战投共组长三角影视文化产业基金

2019年11月12日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吴文婧

  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作《我和我的祖国》登顶了2019年国庆档票房冠军,也创造了献礼片票房历史新高。参与投资该影片的华策影视在11月11日公告称,截至11月8日24时,《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收入已超过28.99亿元,公司来源于该影片的营业收入预计约为560万元至620万元。

  据了解,《我和我的祖国》9月30日起在中国大陆地区公映。某华东地区院线的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说,暑期、国庆、春节期间均是旺季,不同于以往的主旋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融入的商业元素让影片观感更强,也是能在国庆档大热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们对场次也进行了调整,目前还有每天2场-3场左右的排片,上座率超过预期。”他向记者透露。

  此外,华策影视方面在公告中表示,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其他发行收入及海外地区的发行收入等尚未结算。

  储备剧发力盈利能力改善

  打造讴歌新时代精品内容

  作为影视剧的“老大哥”,华策影视今年共有10部全网剧在播出,播出项目数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2019年前三季度,华策影视以归母净利润2424.41万元将中报亏损成功扭转,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归母净利润8250.86万元,同比变动比例分别-72.43%、24.18%,盈利能力相比上半年显著改善。

  有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称:“影视公司确认收入的条件包括了取得发行许可证、签署销售合同和提供母带,与影视作品播出的时间无关,正是项目周期导致了当前收入暂时无法体现影视作品上映所贡献的效益。”

  事实上,今年前三季度,华策影视已经对储备的影视剧项目进行了从题材、定位到开发节奏的全面梳理,并进一步强化了发行能力,加快了高成本项目和待播项目的消化。

  根据华策影视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开机的全网剧有5部、处于后期制作中的全网剧有4部、预计下半年将开机的全网剧14部,全网剧释放节奏及内容储备相比上半年显著改善。

  国信证券研报指出,确认收入的影视剧数量及单价均有下滑是华策影视年初至今收入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2018年以来政策层面持续规范行业秩序,产业链上下游价格逐步回归理性,华策影视上映及开机数量持续反转,在监管预期逐步明确背景下,公司有望在承受行业下行周期阵痛之后迎来全新成长期。

  为积极应对行业变化,华策影视提出了进一步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打造讴歌新时代的精品头部内容是公司的使命担当。”据记者了解,华策影视出品和制作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剧《外交风云》,填补了我国外交题材电视剧的空白。该剧在北京卫视播出以来,35城收视率达到了1.478,位居同时段卫视收视率第一,也是今年到目前为止国产剧的年度收视亚军。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刘梅茹认为,《外交风云》是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创作的新突破、新成果。

  大股东减持为引入战投

  打造影视产业内容新高地

  11月8日,华策影视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大策投资、实际控制人傅梅城和副总裁傅斌星计划以大宗交易或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减持不超过约1.40亿股,即不超过公司现有总股本的8%。

  记者了解到,此次减持的目的则相对特殊,是根据控股股东的战略规划,以期为华策影视引进战略股东,以便推进各方更深层次合作,反哺公司主营业务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当日,华策影视同时披露了其与大策投资、上海双创投资中心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的事宜,上海双创或其关联方通过受让大策投资或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华策影视股票成为其战略股东,以便推进各方更深层次合作。

  据悉,上海双创系上海市政府为推进上海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而发起设立的一家专注战略新兴领域的基金及项目投资的创新投融资平台。

  华策影视方面表示,公司有望引入具备资源优势的国资背景股东,优化股权结构。同时,合作各方充分挖掘和发挥各自的核心优势,实现优势互补和业务联动,构建影视文化产业生态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合作各方将共同组建“长三角影视文化产业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上海双创或其关联方及公司以双GP形式共同管理,上海双创将参与该基金的筹建、募资和运作。

  该基金重点投向在长三角地区立项,符合国家要求、行业发展、社会需要,能通过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影视内容作品;能够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优秀影视内容作品;以及符合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重要文化产业基础设施项目、高科技文化传播渠道、影视文化人才教育培养等项目。

  业内人士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推进的大背景下,依托上海双创在沪相关资源的支持,引进产业基金、产业基地等多项目落户上海,有助于推进华策影视深度耕耘上海市场,打造全球影视内容产业新高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华策影视盈利能力改善 欲引入战投共组长三角影视文化产业基金

2019-11-12 07:5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