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业应如何自我超越

2019年07月26日 09:48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丁亚平:影视业应如何自我超越

  今年上半年,几部电影被临时撤档,几家主要影视公司均呈现亏损,还有一些上市影视公司市值大幅度减少。受影视业下行和影视公司市值蒸发影响,2018年文化传媒板块市值一年累计跌幅超过40%。此外,众多公司在影视制作业务上缺乏亮点,即便处于孵化期和筹备期的优秀项目也不多,影视行业进入调整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与人们预期不同,市场力量似乎比任何时候都强大,但结果却是好的影视作品并不多。直面当下,如何拍出更多观众喜爱的作品,进而化解影视内容生产与观众需求之间的矛盾才是问题的关键。

  中国影视业在近十余年的充分市场化以后有了新发展。然而,人们也注意到,国产影视剧存在题材狭窄、内容东拉西扯、表现公式化等问题。业内人士对影视现状,特别是内容生产上的粗制滥造也有不少意见,甚至发出了“救救影视”的呼声。

  与此同时,有的影视公司主打项目数量稳定,但在采用商业化营销上不遗余力,而内容制作上,却缺乏好作品。有的影视剧,包括正在热映的某些票房还较高的影片,因为营销导向与内容差距过大,被讥为“奇葩”,形成口碑崩塌。在这个方面,我认为首先要重视文学对影视剧的反哺性质的作用,尊重知识产权,在影视创作中形成新质力量,真正以优质创作实现拓展,扩大作品反响。

  其次,应重新认识大众化视域下,影视发展的共生观念。今年上半年,中国内地电影市场总票房为311亿元,同比下降2.7%;观影人次则从去年同期的9 亿人次下降到8 亿人次,降幅达10%。在发展方向上,我们要为影视生产的非精英性质正名,影视观众性质也是影视人民性之所在。

  什么样的电影电视剧让人激动?影视创作应从生活中,寻找切合大众心理和情感的题材,自觉将影视与属于我们时代的大众娱乐和广义教育联系起来,从而给观众以全新的感受。影视制作虽然多种多样,但更扎实、丰厚的内容及其更多观众的喝彩,有效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并进而净化人们的心灵,却需要认真以对。

  再次,中国影视作品需“走出去”。一段时期以来,影视创作界在反思优质内容稀缺、好电影太少的同时,也充分表达出对电影电视剧“走出去”的关切。现在,中国银幕数、年度总观影人次已超过北美,每年生产各类影片千余部,电视剧一万四五千集,但与全球影视产业的交流互动却仍不足。稍感欣慰的是,除古装题材影视剧,一些现实题材作品,如电影《流浪地球》,电视剧《大江大河》等,在近几年对外推广和发行上获得佳绩。同时,一些国产影视剧已先后在Netflix上登陆,面向190多个国家播出,这样的成功经验值得认真分析与推广。

  最后,中国影视业的发展,既要紧密结合时代的精神气候,推动影视产品到国外市场上竞争,又要在新环境中追求影视本土化创作与接受的新要求。在这种双翼型启动之下,对当前陷入困境的中国影视行业而言,将产生积极影响和推动。(作者是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影视业应如何自我超越

2019-07-26 09:48 来源:环球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