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IP要培育线下消费意识

2019年11月07日 16:10    来源:证券日报    桂小笋

  和过往盛行的重IP文化娱乐消费形式相比,技术的转变、消费迭代及需求变革的综合影响下,“轻IP”模式异军突起。盲盒、夹娃娃机等新零售商业模式的出现,让以卡通形象IP为驱动的线下娱乐消费领域迅速“红出圈”,刷新了外界对此行业的认知。

  “从技术发展的线路中可以看出,IP文化消费虽然在消费方式上有所转变,但消费的喜好仍在,而且,以IP文化为核心的消费内容,给全产业链搭台的企业释放了机遇。”近日,十二栋文化联合创始人、COO曹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证券日报》在此前的报道中曾提及,在全产业链整合升级上,十二栋文化正在形成点面结合的发展效应,即,以独立IP为节点,延伸至全生活场景的产品开发。而此前,十二栋文化CEO王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解释,公司完善了从IP孵化到衍生品研发生产,再到娱乐消费场景的商业布局,尝试探索原创娱乐新零售品牌专业经营模式的闭环模式。

  在营造闭环的过程中,作为承载IP消费线下互动场景的LLJ夹机占门店,十二栋也在不断调整展示方式及陈列内容,据曹洁介绍,LLJ夹机占以夹代售,通过“趣味获得”的方式刺激消费冲动,带动增量市场,“十二栋文化的线下门店坪效可以达到和一些网红奶茶店相似。”

  而结合链条上游的内容创作、推广等环节,十二栋文化在用户直连制造上,打造出了全新的营运模式。“通过用户洞察,我们看到IP衍生品可以是家居用品、穿搭服饰、生活用品,而不仅仅是宣发的营销物料”,此前,曹洁曾公开提及,用户数据已成为十二栋市场规划的依据,指导产品企划与研发以及生产、营销、库存、物流等环节。

  曹洁解释,从行业目前的发展状况来看,单纯地看重内容也会偏颇,“能够发展产业链相关链条更为大家所重视,从获得投资的企业性质中也可以看出,资本青睐供应链相关环节。”

  因此,曹洁认为,为拥有不同特征的产业链各端搭建平台,对于十二栋文化这样拥有各个环节资源的企业,显得尤为重要。十二栋文化目前和作者及原创工作室的合作,会在发挥其长项的同时,着重考虑补齐作者及原创工作室所缺失的环节,“有人擅长感知用户,有人擅长技术应用,也有人擅长内容制作,但十二栋文化起到了平台的作用,真正让这些合作方可以扬长避短。”曹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十二栋文化的定位,是个全产业链平台型企业。”

  此外,虽然新技术的出现,对文化产业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和挑战。但曹洁还是建议,“行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每一种IP传达内容的方式在改变,但区别只是媒介的不同,企业研究顾客的内容阅读方式,从而把IP用不同的方式演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发展IP要培育线下消费意识

2019-11-07 16: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