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为城市生活添彩

2019年11月07日 08: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泽成

  城以安民,市以养人。从诞生到今日,城市在人们生产、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丰富,起到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如果城市的发展史是一部史诗巨作,那旅游一定是驱动人们品读这部作品的重要动力。

  对游客来说,来到一座城市,最想了解的,当然是它的灵魂。什么是城市的灵魂?毫无疑问,是这座城市独有的文化与记忆。站在黄浦江畔,能感受到上海发展的历史沧桑;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能闻得到或浓或淡的火锅味。逛逛一座城市闻名遐迩的景区,能多一丝对这座城发展脉络的了解;看看一座城市里人们的生活,路边树下一群人围着下象棋的场景可能成为你脑海中安逸而又温暖的画面。

  坐一坐这里的公交,转一转这里的菜市场,了解城市的触角越多,城市的文化也会耐人寻味。城市的历史文脉,也正是在一个又一个人的到访中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承。

  更多地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已是众多游客期望的旅行方式。对当地人来说,同样期望游客的到来能给当地的生活带来一些美好的改变。

  当一座城市的游客越来越多的时候,旅游景区的基础设施也会愈加完善;当游客走出景区,更加喜欢走进当地人的日常生活之时,城市生活的更多方面也将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一座城市之所以有吸引力,不仅仅在于拥有著名的景区,更重要的是要有舒适的生活环境,这样才能留住游客;同样,如果游客的到来能推动城市治理的完善,游客与城市之间便能产生良性互动,相向而行。

  不仅如此,游客与当地生活的融合,也会让当地人的心态变得更加开放包容,人心将成为最美的风景。

  旅游业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改变,如果要用数字来说的话,这一组再合适不过了:2018年,中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为9.9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直接就业2826万人,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9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9%。

  旅游,既能于无声处以文化滋养游客,也能在绿色发展中为城市求得先机。

  在转型发展的路上,旅游业正在为城市提供强大的动能。当工业遗产变身旅游景区,既保护了历史文化的记忆,又实现了经济增收;当文创商品为游客所喜爱,城市品牌得以进一步提升,我们相信,旅游将给城市生活增添更多的色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旅游为城市生活添彩

2019-11-07 08: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