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银海区:美了环境 慢了时光

2019年11月06日 13:35    来源:广西日报    蓝永前

  原标题:美了环境 慢了时光

  ——银海区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观察

  玩在银滩,吃在侨港。这是许多游客到北海市银海区旅游的感受。银滩是人们心中的“诗和远方”,而“舌尖上的侨港”,美食很诱人。如今,随着该区大力推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当地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多彩。

  时光慢了 半径长了

  裴东是一名从辽宁到南宁来创业的民营企业老板,对大海充满热情,每年都到北海玩几趟。

  “银滩+侨港+N,不仅让银滩旅游半径比以前更长了,也让时光慢了下来。”裴东解释说,“N是度假,是民宿体验、咖啡休闲、当地节庆、旅游活动、农家乐、商业街区,等等。”10月26日,他还带着小孩参加银海区福成镇门头村的西瓜节。

  作为每年都来北海过冬的北方“候鸟”,孔范对银海区旅游的变化也和裴东一样敏感。“比以前更有特色,更加丰富了。”孔范说他今年五一期间还参加银海区平阳镇石桥塘和东山村联办的“壮族三月三”,第一次吃到了五色糯米饭,还和老乡们跳起竹竿舞。

  10月29日晚8时,距离银滩1.5公里的疍家小镇,华灯闪烁,62岁的何远清和她的同伴们在一曲《映山红》伴奏下,跳着广场舞。何远清是来自河北唐山的一名退休老师,她每年来北海住4-5个月。为了体验疍家文化和开海盛况,今年8月中旬,她还特意让儿子陪她过来。“我儿子太高兴了,百鱼长桌宴很好玩,海鲜堆积如山。”何远清笑呵呵说。

  时光慢了,半径长了。游客的体验感,背后凝聚着银海区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努力。

  作为北海市旅游发展的核心城区之一,银海区全力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加大对旅游基础设施和重点旅游项目的投入,挖掘文化旅游内涵,全面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设施全了 环境美了

  银海区下辖4个镇,人口22万多人,辖区内有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处,4A级景区4处,四星级酒店2家,三星级酒店5家,五星级乡村旅游区1处,四星级乡村旅游区1处,三星级汽车旅游营地2处,旅游驿站2处,以及侨港风情小镇、银滩疍家小镇、特色民宿等旅游场所。

  北海银海区文体旅游局局长董喆介绍,开展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银海区斥巨资,完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目前,该区完成了银滩旅游集散中心建设,打造了冠岭与向海2个旅游驿站。2018年至今,完成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共15座,其中3A厕所3座;增设200多块旅游标识标牌;建立了旅游大数据平台,在城区范围内开通免费WIFI服务,4A级以上景区安装智能导游、电子讲解服务,旅游官网具备网上导览、咨询、在线预订等服务功能并向游客开放,构建成该区智慧旅游服务体系。

  为科学顺利推进创建工作,该区加强旅游产业顶层设计,组织编制《北海市银海区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北海市银海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年行动方案》《银海区旅游营销推广专项规划》等规划方案,实现了精准定位旅游产业,精准施策发展产业。

  2018年以来,该区多次组织招商团队赴各地举行招商活动。今年该区列入北海市全域旅游城市建设大会战项目和开放合作推进工作组项目共24个,涉及项目总投资135.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6.89亿元。其中,中信国安水乐园(一期)项目被列为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

  此外,该区还多措并举,推进“+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丰富旅游业态。2018年以来,万达商业广场、和佳曼哈顿商业广场等相继开业,促成新商圈的形成;希尔顿、喜来登、洲际酒店等国际知名品牌酒店进驻;推动旅游与农业融合,加强星级乡村旅游区培育,组织田野生态养生园创建广西五星级乡村旅游区、银海区世嘉宜居创建广西四星级乡村旅游区、银海区富甲体验农场创建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为旅游扶贫工作作贡献。

  走出去了 品牌响了

  银海区拥有长长的海岸线,银滩和侨港的沙滩都是经过千年海浪堆积形成,沙质柔软,晶莹剔透,加上蓝天白云,碧海涛声,这样绝妙的组合,是大自然对银海的馈赠。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打响旅游品牌,该区主动走出去,打响银海旅游的品牌,组织旅游企业代表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天津、南宁等地,以特色旅游商品展示、旅游资源推介及旅游招商推介的形式,展现当地特色文化旅游资源风貌。

  该区还多次组织开展特色美食、特色餐馆、特色旅游商品评选活动,选出银海区十大广西餐饮名店、十大广西特色美食、十大广西特色旅游商品。评审确定了银海区旅游形象LOGO、旅游吉祥物、旅游宣传口号等,树立了该区旅游形象。

  为强化监管,打造最佳旅游目的地,银海区还成立了旅游法庭,采取巡回办案模式,不定期进驻景区开展法律服务,快速调处旅游纠纷,加强对辖区内星级酒店、景区景点游乐设施设备安全检查。

  今年上半年,银海区国内游客人数688.51万人次,同比增长52.88%;国内旅游消费88.18亿元,同比增长45.21%。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广西银海区:美了环境 慢了时光

2019-11-06 13:35 来源:广西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