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召开

2019年11月04日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4日讯 11月2日由半月谈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侯云春表示,站在全域旅游角度看,文化旅游资源是一定区域内对旅游者最具吸引力的文化因素、社会因素或其他因素所构成的宝贵的旅游资源。

  在圆桌对话环节,政产学研代表围绕“‘文旅3.0时代’,释放文旅消费内需潜力”主题,从文旅产业发展新趋势、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多样化文旅消费以及文旅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话。

  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都海江认为目前文旅产业发展的三大趋势:数字化发展;文化产品的服务内容升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文旅融合。中国孔子研究员副院长陈晓霞提出未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创造并引导消费,让地下文物、文化资源、文化遗产走出来,同时让文艺作品走进人民生活,形成相应的文旅产品;让静态的景区活起来,提升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质量和服务,让老百姓对文化旅游业更满意。

  重庆市武隆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贺俊提到了武隆区在提升消费方面所做探索和尝试。包括在大数据支持下提升文旅消费升级与精准扶贫创新上做了一些尝试,在旅游文化输出方面的探索以及打造旅游形象IP,在展销上的管理创新,把科产研学引入到文旅产业。为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文旅消费,福建省吴平县文体旅游局局长舒健提到武平利用当地特色为产品创造IP,以此拉动城乡经济消费同时带动文化旅游发展。

  针对文旅企业的转型发展问题,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提到消费者个性化、碎片化的需求,使旅行社的产品研发、供给侧的改革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也为旅行社提供更多的动力,使产品研发加快。针对文旅消费的内需问题,携程文旅研究院首席商务官李文认为,旅游有三个门槛,第一个是旅游要消费时间;第二个门槛是他想跟谁去,针对这个需求产品也是完全不同的;第三个门槛是旅游是一个高消费。

  在市县文旅推介环节,重庆市奉节县县长祁美文、广东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郭明远、云南屏边县副县长万执政等地方代表分享当地文旅融合的实践经验。会议最后,发布了“2019品牌文旅榜”。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第二届社会发展高峰会·2019文旅产业资源链接会在京召开

2019-11-04 13: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