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菁英齐聚南孔圣地 助力城市品牌打造

2018年08月17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衢州8月17日讯(记者魏金金)城市品牌是一座城市的专属名片,承载了城市精神和价值理念,展现的是薪火相传的历史文化基因和城市独有的个性资源。在16日召开的“2018新时代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共同就“南孔圣地、衢州有礼”的城市品牌打造探讨交流、发表真知灼见,助力衢州全域旅游发展。

对话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如今,随着区域经济和文化旅游的发展,城市品牌愈加受到重视。作为江南儒学重镇, 衢州素有“南孔圣地”之称。前不久,衢州正式向全社会发布“南孔圣地,衢州有礼”城市品牌, 并正式将其纳入城市发展战略体系,明确要将衢州打造成“一座最有礼的城市”。

  避开误区

  提取有效文化价值传播符号

  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旅游与服务学院创始院长白长虹表示,目前业内在城市品牌打造过程中存在不少误区,“最突出的就是把所有的工夫都用在找一个口号上,实际上,口号只是品牌的一个传播方式”。白长虹认为,现在的问题是很多地方政府在品牌打造的高度和厚度上做了非常多的努力,但实际上品牌的传播效力上却不甚理想,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未将最能够传递给他人的文化符号有效提炼。“我们在打造地方品牌的时候,需要在文化高度、战略整体、发展与传播定位等方面有很好的规划,但是具体操作运行的过程中也要分层次”,“符号所做的努力是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往往是体验的,是可知可探、可触摸、可亲近的东西,这样才能形成对你的认知和判断”。

  同样, “好客山东”品牌创始者、山东省旅游局原局长、中国旅游智库委员、青岛大学文化旅游高等研究院院长于冲坦言,城市品牌打造过程中,首先要在品牌的Logo设计上好功夫,在视觉设计方面取胜。

  诚信为本

  调动全民参与

  国家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会委员贾云峰认为,品牌在打造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随时按照当下的生活进行调整。更应值得重视的是,地方政府在做品牌的时候,要有效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民互动的文化休闲娱乐氛围。

  诚信乃立业之本。针对目前国内旅游的现实状况,台湾东吴大学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国际商业博士诺木汗坦言,失礼是中国旅游乱源的根本,守礼则是提升中国旅游服务质量的关键,“所以有礼就是优化旅游要素体验的关键抓手,要让游客能够体验到才是真的有礼,可以通过这六个要素(吃住行游娱购)来体验”。同样,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研究员李昶围绕产品落地与产业融合的角度,提出让“礼”融入生活场景,要让游客与外来者处处感受到“衢州有礼”这一文化符号,并提出通过打造研学旅游的项目与路线的思路,从而让更多国内外的孩子感受南孔文化。

  此外,于冲还谈到品牌打造另一个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要做好地标规划,“孔林也是孔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现在我没有看到孔林”,于冲建言当地政府做好地标区域的统一规划,成功打造一个贯通孔庙、孔府等的公众可以参与体验的地标,“这样我们的‘南孔圣地’,才能从文化旅游角度上立起来,否则现在去看,达不到大家对圣地的愿望和要求”。此外,也希望南孔今后能够在孔子文化研究以及国内外重大孔子文化活动上有更多声音。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文旅菁英齐聚南孔圣地 助力城市品牌打造

2018-08-17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