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玻璃滑道亟待从严监管

2019年10月23日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殷建光

  近年来,国内各大景点修建的玻璃滑道成为揽客新手段。然而,因玻璃滑道质量问题和运营监管不力导致的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亟待引起重视。

  相比索道、缆车等项目,玻璃滑道的建设投资门槛低、审批难度低,并且投资回本快,因而景区普遍愿意投入。不过,有些地方的玻璃滑道建设存在设计缺陷,有的施工单位不具备专业资质,监管单位主体模糊,再加上项目参与者准入门槛低、建造标准不明确、审批验收不严格,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建设玻璃滑道必须落实安全责任,从严监管。

  从严监管必须包括“刚性标准”“刚性资质”“刚性验收”三部分。所谓“刚性标准”,就是必须对玻璃滑道建立硬标准,不能有任何安全隐患和漏洞,坚决守住设施安全这个底线;所谓“刚性资质”,就是对所有运营企业来一次彻底清查,将不具备资质的企业排除在外;所谓“刚性验收”,就是对景区施工建立全方位验收机制,在验收质量上一丝不苟,对验收责任人则要明确责任,实现可追溯。

  总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大众旅游时代正在加速到来,景区建设玻璃滑道等设施,提升旅游体验是件好事,但好事应当办好,把游客安全放在首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景区玻璃滑道亟待从严监管

2019-10-23 07: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