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近4000万 开发商违法谁来管?

2018年01月23日 07:15   来源:内蒙古晨报   

  如果不是媒体报道,相信很多人都没听说过内蒙古库布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及这个公司开发的富升帝豪小区(呼市城区东南保全街北侧)。

  近一段时间,因为内蒙古库布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建筑方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工程款问题和锁门事件,这个小区开始为人所熟知。建筑方称,开发方拖欠3892万工程款,相当一部分是农民工工资。

  01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3892万

  据内蒙古晨报报道,富升帝豪小区从2014年5月份开工,期间工程断断续续,直至2018年元月,部分拿到钥匙的业主开始装修。

  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富升帝豪项目部经理黄红军介绍,该项目于2014年5月开工,5、6号楼、2号商业楼、地下车库及其酒店由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自项目开工以后开发商一直都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工程进度款,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开发商应该支付而从未支付工程款的情况下坚持继续干,开发商多次恳求四川星星建设集团要帮助支持他,数次承诺只要坚持到主体封顶就一定支付工程款,并会永远感谢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且一定让他们得到回报。

  该工程的施工进度一直断断续续,有时候每年在七八月份才开工,拖欠农民工工资已不是小数目。

  黄红军称,直到2015年春节放假,眼看被欠薪的农民工无钱回家,开发商仅支付了300万元工程款让农民工拿了一些工资回家。2016年也仅支付了1000万元工程欠款。“为了平息材料商巨大的矛盾,为了保证后续施工工作能够继续,我们不得不解决了部分材料商的欠款。我们告诉农民工,没有材料工程就无法竣工,工程无法竣工后面大量的工程款仍然拿不到。工人理解我们,继续等着。”

  2017年5月,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富升帝豪项目部复工,当时,开发商和建筑商签订了补充协议。

  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提供材料显示,截止2017年12月底,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该项目共施工完成78009226元产值(其中2017年复工前已出审计报告45903537元,2017年完成32105689元),甲方总计支付工程款3909万元,尚欠工程款3892万元,这也导致部分农民工工资无法支付。

  02开发商擅自将未验收房屋交付业主

  一边是拖欠工程款不付,另一边开发商却将未经验收的房屋交付给了业主。

  1月17日上午,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前往富升帝豪小区,看到有装修工人和少数业主在装修。当日下午,记者找到内蒙古库布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升吉电话,拨通后被挂断,再打无法接通。之后联系到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高龙,说明致电意图后,高龙称没听说过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之后挂断电话。

  黄红军说,由于开发商资金短缺,工程虽然基本完成主要施工任务,但一些项目未完善不完全具备竣工验收条件,更不具备使用条件。“目前小区用工程用水,用电也属工程用电,没有经过消防验收,整个项目还没做竣工验收,有居民开始装修,这些都是隐患。”

  据了解,施工方多次向开发商提出不能将不具备使用条件也未验收的房屋交业主使用。但开发商不但不听,反而变本加厉,肆无忌惮地强制交付使用,甚至威胁恐吓并暴力殴打施工方现场管理人员。2018年1月13日下午,开发商指使不明身份社会人员闯进工地,叫嚷滋事殴打施工方现场管护人员,现已两人入院治疗。

  内蒙古晨报全媒体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该工程到目前没有进行竣工验收,曾经下达过整改通知书。未验收已使用的属于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在进行工程验收时会做相应的处罚。

  03 违法违规的不良开发商谁来管?

  黄红军说,四川星星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内蒙古承建项目多年,在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等地均有承建项目,乌兰察布市也曾承建住宅项目。在呼和浩特市承建的项目只有富升帝豪小区部分楼盘,也正是这一次,使得他们深陷资金泥潭以及部分农民工领不到工资无法过年。

  通过天眼网查询,内蒙古库布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千万元。风险信息一栏中表明,该公司到目前为止有三条法律诉讼信息,三条法院公告,以及三条被执行人信息。

 

(责任编辑: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