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启援外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

2018年09月28日 17: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日前,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赴柬埔寨茶胶寺维修项目验收组组长黄滋欣喜地告诉记者,作为专注于文物保护的专家团队,他们受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委托,承担中国援柬埔寨茶胶寺维修项目的总体验收工作,于今年8月下旬抵柬埔寨开展现场工作,9月初已圆满完成任务,受到各方肯定。

  在国际遗产保护舞台上发声

  随着中国开展文物援外项目,我国文物保护机构在国际遗产保护舞台上赢得了发声机会。2009年12月,中国、柬埔寨两国政府就“中国政府援助柬埔寨吴哥古迹保护二期茶胶寺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签署正式换文,双方确认由中国政府提供援助经费4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吴哥古迹茶胶寺的保护与修复工程。

  黄滋介绍,吴哥古迹的国际保护正在柬埔寨持续开展,是一项大规模的文化遗产跨国保护行动,先后有法国、日本、中国、德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其中。

  一次高效的跨国遗产保护行动

  茶胶寺位于柬埔寨西北部暹粒市的北部,南距暹粒市约10公里,属于著名的吴哥古迹的一部分,坐落于吴哥通王城胜利门外。茶胶寺现存遗址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占地面积1.31万平方米,始建于阇耶跋摩五世时期,作为国寺供奉湿婆神,是吴哥庙山建筑的里程碑。

  中国承担的本次维修项目,由国家文物局和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负责组织实施,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承担设计和施工任务。项目验收则由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7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验收主要针对工程质量、档案资料管理、资金使用情况等进行全面检查。赴现场前,验收组作了充分准备,经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同意后,形成验收方案。

  据了解,验收组在柬埔寨期间,针对建筑本体保护修复项目、排水工程、环境整治工程、须弥台石刻保护、考古研究、辅助设施建设等进行工程质量验收。验收组对照项目实施单位的介绍,现场与设计施工人员探讨了修复措施、施工工艺,对技术难点如石构件的补配与加工、加固钢构件的设计与焊接等进行交流和讨论。对于档案资料管理查阅了项目合同、设计方案、方案批复、相关研究成果、项目中期验收报告、援外项目管理规章等。其中,考古工作队分4次在现场开展了茶胶寺建筑遗迹考古调查,丰富了对茶胶寺深入研究的实物新资料,为前期保护修复方案的设计提供了可靠的考古数据和实物依据。考古发掘研究过程中,以实施单位考古队为主开展工作,并与柬埔寨文物考古相关研究和保护机构密切合作,与APSARA局(柬埔寨吴哥古迹管理局)及金边皇家艺术大学考古系开展合作与考古研究。考古发掘出土的瓷片、瓦片、陶罐等实物丰富,考古报告翔实。

  文化遗产保护无国界

  “正是每位文物援外工作者怀着对遗产的敬畏之心,做好每一个环节、细节,才让世界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文化遗产保护无国界。” 黄滋说,中国政府援柬埔寨茶胶寺修复项目验收,对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来说是个先例,此次验收基于国内外遗产保护的理念和要求,完善和规范了各项验收标准,为今后文物援外项目的管理和验收提供了可贵的案例和经验。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按照其与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签订的对内总承包合同和各年度实施合同、与柬埔寨仙女局签订的对外实施合同约定,按期完成了24项全部修复工程。对于验收情况,黄滋表示,验收组成员严把质量关,分别对项目合同要求、文物维修保护原则、工程质量要求、档案资料管理要求等四方面进行汇总,形成验收结论。验收组同意中国政府援柬埔寨茶胶寺修复项目通过验收,工程验收质量为合格。

  “茶胶寺中国政府援外文物保护工程在宣传中国文化、促进当地民生、加深两国友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黄滋告诉记者,相关部门很重视,国家文物局办公室和文保司、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多次组织验收组会议和现场踏勘;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的参赞和秘书,赴暹粒听取验收组初步报告,他们充分肯定了文物援外工程取得的成果,对浙江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团队投入世界遗产保护事业给予赞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中国开启援外文化遗产保护新篇章

2018-09-28 17:0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