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鑫:开办博物馆 珍藏“红色记忆”

2019年10月17日 13:47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 丁贤飞 通讯员 陈朝祥 王明东
  原标题:开办博物馆 珍藏“红色记忆”  
  “参观我们馆,首先要关注的是一幅幅大型革命历史油画,它们是本馆的经典收藏。”日前,记者来到位于淮北市相山区渠沟镇钟楼村的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69岁的馆长钟鑫兴致勃勃地当起了讲解员。“办博物馆,咱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图的就是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钟鑫说。

  今年3月,钟鑫荣登“中国好人榜”,成为淮北市第151位“中国好人”。

  钟楼是一方红色热土。据不完全统计,淮海战役期间,钟楼地区组织的支前民工有2万多人。钟鑫从小深受红色历史的熏陶。上世纪80年代,他下海经商,走遍全国各地,寻访红色足迹,收藏红色藏品。

  2000年前后,钟鑫萌生开办红色博物馆的想法。“改革开放让我富了起来。办红色博物馆,就是为了回报社会。”钟鑫说,为了买藏品、建馆,他不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卖掉多套房子,他和老伴3年没有添一件新衣。经过几年不懈努力,钟鑫的藏品达10多万件。

  2013年7月1日,淮北市首家获批的民营博物馆——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建成迎客。

  2018年初,一座建筑面积2800平方米的新馆建成了,场地扩大了,很多库存的“宝贝”得以呈现。3万余件藏品,包括当年红军的旗帜,使用过的大刀、长矛、军号,新四军骑兵的马鞍子、马刀,民工支前担架、运粮独轮车等。新馆建成后,累计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

  钟鑫告诉记者,他在淮北通过各种形式开办了5家博物馆。为了保护好藏品,年迈的他自学文物保养知识。2013年,钟鑫开始潜心发掘淮北革命历史重大事件和名人轶事。他聘请多名知名画家,历时3年时间创作了淮北市重大历史题材油画《淮北骑兵团》《血战小朱庄》《双堆战役》《人桥》《刘开渠》等作品,收藏于钟源阁红色文化博物馆内,供民众欣赏。

  如今,钟鑫成为淮北市党史办特聘党史专家人才库专家。在一件件红色文物前,他向游客们讲述伟人风采、革命历史,让更多人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郭博文 )

钟鑫:开办博物馆 珍藏“红色记忆”

2019-10-17 13:47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