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现代化手法传承古老记忆

2019年08月09日 11:09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现代化手法传承古老记忆

  “向世界开启贵州传统村落文明的实境之窗,让悠久的贵州传统文化被看到、被传播、被创造!”打开网页,一段简短的推荐语对贵州省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做了高度的概括。背景是贵州传统村落的鸟瞰图、傩戏表演场景、村民生活日常等精美图片的不断切换,往下拉即能看到一张地图,贵州传统村落分布情况一目了然。此外,更有建筑风情、文化集萃等板块,以大量图片展示着村寨的不同侧面。

  最为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村落合集中展示的100多个传统村寨。堂安村、三团村、营上古寨……以VR全景为基础,展示每个村寨的各处细节,让人仿佛置身于实景当中,简短明了的文字介绍,还配以精美视频和定位导航,博物馆的服务性和现代化可谓体现得淋漓尽致。

  2018年,我省启动100个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采取信息化手段,为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古街小巷、古树名木、民风民俗等建档立卡,目前,省级数字博物馆已基本建成,入馆传统村落达120个。

  省级数字博物馆分为村落合集、建筑风情、古村映像、政策动态、村落活动等板块内容,不仅能在博物馆中一览省内具有代表性的村落风采,更能了解到最新的政策、法规,以及各村落活动情况,可谓是贵州一扇对外展示的窗口。

  据了解,从2012年起,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原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原农业部、原国家旅游局等部门开展传统村落调查挖掘工作,先后分4批将4153个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将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列为主要项目之一,并强调积极推动传统村落数字化工作。而贵州的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建设也走在全国前列,据贵州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网站所运营的技术和建设的方式,在国内来说已算领先。

  作为向外界宣传贵州传统村落的舞台,贵州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无疑是世界了解中华农耕文明的窗口,高新技术的运用和细致入微的内容梳理,也提升着贵州人的自信心自豪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贵州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现代化手法传承古老记忆

2019-08-09 11:09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