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把博物馆当娱乐场所

2019年08月09日 11:01    来源:大连日报    乔文欣

  原标题:勿把博物馆当娱乐场所

  “工作人员管得好多啊!不是让孩子解放天性吗?跑怎么了跳怎么了,碰恐龙又怎么了!不行吗!管得也太多了吧!”广东省博物馆观众留言本上的一段留言日前引发热议。

  暑假期间,越来越多的家长乐于带孩子逛博物馆,把博物馆当成科教现场。但同时,博物馆里许多不文明现象也随之被曝光。一些客流量较大的博物馆都曾遭遇过熊孩子的“冲击”,破坏展品、丢垃圾甚至随地大小便。

  博物馆是征集、典藏、陈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类文化遗产的实物的场所。对博物馆的职能而言,对展品的保护是第一位的。作为公共文化教育机构,博物馆不是商店或者娱乐场所,对文化的尊重是参观者必须遵守的底线。因此,对于一些孩子在博物馆里过于放肆乃至损毁展品的行为,无论博物馆还是家长都不能听之任之,在加强引导的基础上辅之以必要的惩罚措施,逐渐引导树立规范的博物馆礼仪。因此,广州省博物馆观众留言本上的留言很明显已经触及博物馆的底线,绝不是解放天性。

  与此同时,面对越来越多“管不住手”的儿童参观者,博物馆应怎样做?“防火防盗防熊孩子”式的防字诀肯定不够。有研究发现,博物馆的展品越华美越有韵味,人就越想触碰,因为触觉与视觉是截然不同的感受。在触碰过程中,可以满足求知欲和好奇心。博物馆也应该疏堵结合,创新展示方式,满足孩子们正当的求知欲。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勿把博物馆当娱乐场所

2019-08-09 11:01 来源:大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