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文化产业如何成区域发展新引擎

2019年10月08日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展创意设计、互联网服务等新兴业态,深度开发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扩容“文化+”、构建“全门类”文化产业体系……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区之一,烟台市加速产业迭代升级、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赋能。日前,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联合烟台市委宣传部就该市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深入蓬莱市等6县(市、区)实地考察,围绕文化产业集聚发展、新兴业态培育等问题广泛研讨、交流经验。

  优惠政策助力产业发展

  走进烟台市载体规模最大、企业聚集度最高的文创产业综合体——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动漫影视、数字媒体、游戏研发等产业门类丰富,配套服务齐全。据烟台市芝罘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初沛晟介绍,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由芝罘区人民政府主导运营,先后投入6亿元进行载体和平台建设,搭建了摄影棚、录音棚等技术平台和文化创意网、创客云等线上服务平台,均以成本价提供给企业使用;同时,当地还设立创投基金与政府补贴,为文化创意产业注入资金支持。得益于政策优惠,该产业园如今已吸引380多家企业入驻,为3200余人解决就业问题,去年,园区总产值逾9.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据了解,为促进转方式、调结构,近年来,烟台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的意见》等一系列优惠举措,在财税、土地、金融、工商等方面加强引导,2019年拨付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700万元。此外,烟台市还通过评选十大县域特色文化产品和十强文化创意产业、十大文化企业,鼓励各县(市、区)及相关企业用活政策、资源,释放产业发展的辐射效应。

  在前不久公布的烟台首批十大县域特色文化产品名单中,莱州毛笔位列其中。“莱州毛笔有‘健、齐、圆、尖’的特色,制笔技艺已有近600年历史。但长期以来,莱州毛笔制作多以家庭为单位,集聚度不够,品牌后劲不足。”制笔艺人滕占锁介绍,为形成抱团优势,当地政府主持创建了莱州市状元笔展示基地,为制笔个人和企业提供工作室和展示平台。自2016年基地建立以来,莱州毛笔销量较之前提升了约10%。

  业态融合催生特色品牌

  借助文化产业渗透性强、关联度高的特点,烟台市通过“文化+科技”“文化+制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催生一批新业态,形成诸多叫得响的特色文化品牌。

  在烟台,中国古代礼乐重器编钟通过“文化+科技”成为闪亮的传统文化符号。烟台豪特乐器有限公司以湖北随州出土的曾侯乙编钟为原型,利用现代数字技术,成功研制出数款符合国际标准化乐器性能的新编钟。“传统编钟演奏门槛高且需多人配合,而借助现代技术的新编钟可实现单人操作,在保留传统乐器特色的基础上扩大了应用空间,市场前景可观。”该公司负责人李韦说。

  “八仙葫芦”是蓬莱市依托非遗“葫芦雕刻技艺”着力打造的特色文化产品。在今年9月举办的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传承人宋玉良带着他的“八仙葫芦”及葫芦手链、葫芦茶叶盒等产品亮相烟台展区。宋玉良介绍,近几年,他借助“文化+非遗”“文化+旅游”,不断丰富葫芦文创产品种类,除入驻展会、景区、大型商场外,还在蓬莱市开设了两家“八仙葫芦”专卖店,产品广受欢迎,已同步销售至国际市场。

  作为全国有名的“金都”,招远市则以传统黄金加工生产工艺为依托,借力“文化+制造”打造了招远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等特色景点,通过“魅力金都 黄金之旅”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直接带动旅游、餐饮、零售等行业经济增长。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招远市全年旅游综合收入达82亿元,同比增长8.6%。

  资源集聚激发人才活力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这把“金钥匙”,资源集聚也激发了人才活力,为烟台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变化。

  几年前,蓬莱市登州街道三里沟村还是个贫困村,近年来,以“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集体增收入、群众得实惠”为目标,走出了一条发展新路子。村支书郑晓东曾在商界打拼,他瞄准依托生态、民俗等融合发展的好机会,在三里沟村注册成立古槐旅游服务有限公司,围绕村中古槐、古桥、古井做好资源保护与开发,同时借助村中传统胶东特色民居,推进以民宿、餐饮为主体的旅游业发展。随着越来越多的项目入驻,一批懂业务、能吃苦的专业人才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

  烟台龙口是国内管乐器主要生产基地之一,现有生产制造企业42家,年产值逾3亿元。泰山管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是烟台市评选出的首批十大文化企业之一,据公司党支部书记吕春厚介绍,围绕核心业务,公司成立了高技术研发人才队伍,每年拿出销售收入的7%用于研发,对原材料、工艺、产品设计等进行创新。目前,该公司已成功申请相关实用新型专利14项,年产各类管乐器50余万件,销售收入达4.5亿元。“我们还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及管弦乐教育等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吸纳了一批复合型人才,突破了以往单一的产业结构模式。”吕春厚说。

  “近年来,烟台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助推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山东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邵明华认为,下一步,烟台市应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破解龙头企业不突出、文化消费动力不足等问题,着力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高地。(驻山东记者 孙丛丛 通讯员 张兆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山东烟台:文化产业如何成区域发展新引擎

2019-10-08 08: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