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峡出平湖”带热长江游轮游

2019年09月17日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郑明桥 柳 洁

  原标题:10年来旅游接待量增长6.3倍——

  “高峡出平湖”带热长江游轮游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以及人民群众高品质旅游需求越来越旺盛,长江游轮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机遇期。10年来,长江三峡区域旅游接待量增长6.3倍,旅游总收入增长7.6倍。下一步,还需完善长江沿线客运码头基础设施建设,并进一步挖掘长江中下游游轮旅游“蓝海”——

  9月14日上午,长江上体量最大的豪华游轮“世纪荣耀”号停靠武汉港。这是该游轮首次长江游航程,9月11日自南京起航,将于20日抵达重庆,期间还将停靠荆州、宜昌等地。

  本世纪初,三峡成库后,三峡大坝以上670公里江段形成了优质的库区航道,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深入推进,长江游轮经济也迎来了发展黄金期。

  十年间营收增长7.6倍

  9月11日下午,在湖北宜昌秭归新港,长江豪华游轮“黄金七号”上驻船导游李金蓉正忙着带领游客熟悉船上设施。“长江就像一条项链,将沿岸景点串在一起,游轮可以带领游客体验长江沿岸美景。”李金蓉告诉记者,目前虽已进入淡季,但载客量为446人的游轮上,游客仍有300余位。

  长江游轮产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总船长高庆迁告诉记者,“长江丰富的旅游资源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长江旅游客运从最初的交通观光,一步步发展为如今的三峡主题游、观景休闲游以及高端休闲度假游。仅2011年到2013年,黄金游轮公司就有13艘130米以上大型豪华游轮投入长江水上观光业”。

  “长江三峡旅游是我国最早向全球推介的两条国际黄金旅游线路之一。10年来,长江三峡区域旅游接待量增长6.3倍,旅游总收入增长7.6倍。”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秦定波介绍,今年上半年,长江三峡区域共接待游客1.7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5.3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1%。

  9月7日,长江三峡区域旅游合作2019年鄂渝轮值主席会议在湖北宜昌举行,两地就共同建设长江国际旅游带核心板块等内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总规划师唐昌华表示,“随着大众旅游时代到来,人民群众对高品质旅游需求越来越旺盛,为长江游轮产业发展带来了历史性机遇”。

  2018年,长江游轮接待游客760万人次,为2014年的1.6倍。其中,长江省际游轮全年共运行5103个航次,接待游客100万人次,载客率达80%以上,连续3年年均增幅保持在30%以上。

  “好马”还得配“好鞍”

  9月12日,记者在宜昌市平湖半岛看到,总投资60亿元的长江三峡游轮中心建设施工正如火如荼。据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中上游规模最大的游轮母港。

  长江有世界内河旅游最先进的游轮,但长江沿线客运码头基础设施却普遍落后,面临“有好马无好鞍”的尴尬。

  去年1月1日起,游船过三峡大坝五级船闸不再享有优先权,从宜昌到重庆的游轮公司不得不在秭归港翻坝转运,平均每天有10多艘游轮在秭归港停泊,每艘游轮平均停靠40多个小时。

  如何把潜在转运商机变成实实在在的旅游经济?湖北宜昌交运集团董事长江永认为,“游轮港口、码头应加快完善配套交通、旅游接待、岸电、自来水、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各游轮码头应尽快实现规范化、标准化”。

  目前,长江沿线各地正积极加快港口码头硬件设施升级,打造游(邮)轮母港,串起长江黄金旅游带,提升长江全域旅游品质,共同开拓海内外市场。

  在长江上游,重庆市将启动主城游轮母港建设,加快规划、启动建设主城“两江四岸”以及“一干两支”旅游码头体系,提档升级景区景点旅游码头。

  在长江中游,除建设宜昌长江三峡游轮中心项目外,长航集团与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还共同投资30亿元,打造国际性长江游船游艇中心,探索建设武汉邮轮母港,使武汉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邮轮游客集散中心。

  在长江下游,南京邮轮母港建设也正在规划中。当地计划发展游轮入境和出境游,吸引更多优质游轮企业落户,形成江海联动发展格局。

  此外,长江游轮也变得越来越环保。目前,长江省际旅游客船实行“退3换1”政策,即报废或拆解3艘船后允许新建1艘船,且这些新游轮建造须符合最高环保标准。同时,到2020年底将实现长江沿线岸电全覆盖。

  刚刚投入运营的“世纪荣耀”号游轮就是获中国船级社认证的第一艘绿色智能内河游轮,也是长江上第一艘取得EEDI(新船能源效率指数)证书的船舶。世纪游轮公司总裁刘彦介绍,该船首次实现了餐厨垃圾干湿分离,“所有污水实现到港回收处理,船上大型环保处理设备能满足800人生活污水达标排放要求”。

  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总经理佘阳毅也表示,该公司旗下游轮全部安装了油污水及生活污水处理装置。同时,还对所有游轮实施了岸电改造,船舶靠泊码头统一使用岸电,减少了船用柴油机排放污染。

  豪华游轮、生态航道、绿色码头、清洁岸电……交通与旅游的成功结合,使长江游轮游变得越来越精彩,越来越环保,越来越“智慧”。

  江海“携手”开辟新天地

  去年3月份,长江豪华游轮“黄金八号”由重庆顺江而下抵达江苏泰州,这是长江豪华游轮拓展长江中下游航线的一次尝试。

  “全年共安排了22个航次,6000多名游客来到泰州游览。”重庆长江黄金游轮有限公司监事长、重庆水路运输行业协会会长蒋宗金介绍,目前长江游轮游发展很不均衡,长江中上游宜昌至重庆段是游轮竞争“红海”,发展长江中下游游轮旅游成为当前各家游轮企业争相抢占的新“蓝海”。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郑炜表示,长江游轮企业应在持续优化重庆至宜昌等长江游轮旅游精品线路基础上,重点开发重庆至武汉、南京、上海等地的长江全域游轮游产品,以及武汉至上海、南京至上海等长江中下游游轮游产品。

  “不仅要开发新的旅游线路,同时也应打造一批具有深度文化内涵的旅游线路。”郑炜建议,应开发游轮的一线游与长江沿线的一体游、深度游、环湖游产品;开发长江游轮与航空、高铁、动车配合的空水联营、铁水联营等产品;开发长江内河游轮与海洋游轮相互合作的江海联程游轮游产品。各地也应加强合作,开发长江游轮与各旅游区贯通的旅游新产品。此外,还应开发游轮旅游与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旅游、会展旅游、商务旅游等相融合的旅游新产品,从而实现融合发展。

  “从企业角度来看,长江游轮旅游企业应加快推进现有游轮提档升级,建立退出机制,提升游轮品质。”上海长江轮船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明胜告诉记者,目前很多境外公司都想开通武汉至上海航线,在发掘自然景观的同时,完善游客在游轮上的深度体验。“长江中下游江阔水深,可以承载与国际邮轮相媲美的豪华游轮。目前,江海联运货船可直达南京,这也为豪华游轮的江海联运提供了可能。”王明胜说。

  “发展长江游轮经济,还需加强长江游轮旅游与沿线港口、景点、旅行社等的协同与合作,加大交通与旅游资源的融合发展和开发利用。”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建议,要以“游轮+”为引领,引导企业探索发展“游轮+教育”“游轮+体育”“游轮+文艺”等新业态,延伸长江旅游产业链,推动形成长江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郑明桥 柳 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高峡出平湖”带热长江游轮游

2019-09-17 08: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