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馆110周年 国家图书馆举办“图书馆·与时代同行”

2019年09月12日 0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12日讯 今年是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9月9日, “图书馆·与时代同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召开,研讨会围绕新时代图书馆发展的热点问题、先进理念、前沿技术等进行深入、广泛的学术交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埃及、新西兰、新加坡等10余个国家和国内图书馆界权威专家学者、图书馆工作者、新闻媒体记者近300人共同参加大会。

  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致辞中代表文化和旅游部,向国家图书馆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国家图书馆自1909年建立以来,秉承“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宗旨,与时代同进步,与民族共命运,经过一代又一代员工的艰苦努力和拼搏奋斗,在保存国家和民族文明成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面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交往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世界各国图书馆领域的专家学者多到中国来考察交流,共同推动全世界图书馆事业再创新的辉煌。

  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饶权在致辞中回顾了国家图书馆110年来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展望了国家图书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期待国内外图书馆同仁深入交流,积极分享先进经验,共同谋划新时代图书馆事业转型发展的宏图伟业。

  国际图书馆协会与机构联合会秘书长杰拉德·莱特纳、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馆(所)长陈超分别代表国际图联和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上海市图书馆学会致辞。

  主旨报告环节,饶权馆长、杰拉德·莱特纳先生、中山大学资讯管理学院程焕文教授分别做了《中国图书馆事业的历史经验和转型发展》《从守护者到领路人:全球图书馆界的新角色》《国际视野下的中国图书馆学术思想发展》三场报告。

  饶权馆长通过回望历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的图书馆事业发展道路,中国图书馆事业所面临的新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开启图书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杰拉德·莱特纳先生、程焕文教授分别介绍了全球图书馆界的新角色的转换,以及中国图书馆学术思想发展等。

  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会期两天,围绕“开放共享的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用户导向的图书馆信息与知识服务”“技术驱动的图书馆转型发展”“多向互惠的图书馆交流合作”“多元参与的全民阅读”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建馆110周年 国家图书馆举办“图书馆·与时代同行”

2019-09-12 08:4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