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图”首次亮相国家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展

2019年09月06日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6日讯(记者成琪) 9月7日,“聚力文化惠民 共建数字中国——国家图书馆110周年公共数字文化展”将在国家图书馆总馆北区二层数字图书馆体验区正式开展。9月6日,记者提前体验了一把这个全景式数字文化体验展。

观众正在观看公共数字文化工程数据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除了图片、文字、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之外,展区还通过LED弧形屏幕、沙盘、ipad设备的多媒体联动控制,可以使普通读者多维度、全方位地了解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建设成果和发展规划。

观众正在观看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魔幻感应互动电子墙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为了让公众能够多角度感受公共数字文化工程的优秀文化数字资源,展区精心打造了一面魔幻感应互动电子墙——“魔墙”,“魔墙”提供领导参观模式和读者体验模式,可支持多人同时互动,观众能现场欣赏中华古籍、百部经典、民国期刊、名人手稿、公开课、百姓大舞台、乡村春晚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充满正能量的优秀文化产品。

  在展厅里,一个可爱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图”吸引了记者注意,这也是国家图书馆首次引入人工智能机器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图”拥有听、说、视觉、运动和双屏互动显示能力,已经实现了人脸识别、迎宾讲解、智能交互、书籍检索、读者卡信息查询等功能。在带领公众参观讲解数图体验区的同时,还可以和公众智能交互,解答公众提出的图书馆的相关业务问题。

工作人员与人工智能机器人对话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此外,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国家数字图书馆为公众打造了丰富的多元化终端服务系统,如手机门户网站、数字图书馆APP、微信公众号等,通过这些系统,公众可通过手机、电脑、电视,随时随地查询国家数字图书馆的数字资源,阅读电子书,学习公开课。

  展区还特别设置未来数字图书馆知识服务的场景式体验。在一块大型智慧拼接屏上,在对国家图书馆部分应用技术延展的基础上,对未来数字图书馆的知识服务进行展望。 从读者、资源、图书馆三个角度,对未来图书馆提供的知识信息服务、多维度知识获取途径进行生动的描绘,现场可以通过动画互动体验方式,走近并形象地了解未来图书馆的知识服务。

观众在公共数字文化展体验区内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此外,在体验区内,还有全新升级的AR增强现实互动体验、VR虚拟阅读站等。随着5G时代的到来,展览还展示了5G相关的新技术应用展示,包括5G设备及5G网络接入,现代数据中心展示,VR应用体验展示等。公众不仅可以体验5G网络的大带宽、低延时特性,还可通过VR实时全景展示,感受“5G新阅读”未来应用场景。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图”首次亮相国家图书馆公共数字文化展

2019-09-06 15: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