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艺永存 22部影像作品获第二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优秀作品

2019年07月08日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8日讯(记者 成琪)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时隔一年,作为第二届“年华易老,技艺永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压轴活动——优秀成果推介会7月7日在国家图书馆举行。据悉,今年的作品质量较之去年又有了很大提升,2018年年底至2019年初,验收专家对2016年支持项目中的229个项目进行了验收,有220个项目为合格及以上,9个为不合格项目。其中,22个项目被评为优秀项目。

第二届“年华易老,技艺永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优秀成果推介会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推介会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冀中笙管乐(子味吹歌)代表性传承人王如海带领乐班为现场观众演示了曲目《放驴》,让观众领略了这种民间艺术形式的独特魅力。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井陉拉花代表性传承人武新全祖孙三代也带来了一段欢快的拉花,绝妙地体现出家庭传承对非遗保护和传承的重要作用。

  作为这项工作的参与者,抢救性记录工作验收专家委员会主任张庆善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我们是在做‘补课’的工作,我们现在具备更好的条件,可以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档案建的更系统,更科学,更完备,这样为今后的保护、教学、传承、研究提供可靠的文献资料,实践证明,这项带有技术型建设的记录工作是很有必要的,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冀中笙管乐(子味吹歌)代表性传承人王如海带领乐班为现场观众演示了曲目《放驴》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据了解,6月8日,第二届“年华易老,技艺永存——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工作成果展映月如期举行,这22个优秀项目全部参加了本次的展映月。本届展映月在国家图书馆安排了18个场次的放映,约2200名观众在国图观赏到31部影片。此外,在国家图书馆与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于浙江象山县联合主办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影像展“中,5部推荐的国家级传承人记录成果全部入围,其中《“王阿牛——绍兴黄酒酿制技艺”综述片》和《“王景才——苗族芦笙舞(滚山珠)”综述片》入选“非遗影像展专家评委会推荐影片”。

  2015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全面启动。资料收集与影像记录并举,对传承人进行口述史、实践、教学的全方位记录,对已有文献进行收集,建立传承人专题资源库,并将记录成果制作成纪录片,进行公共传播。2019年,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正式提升为传承人记录工作。“这项纪录工作从以前强调‘抢救性’到现在转为一种‘常态’,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对传承人的纪录工作不是权宜之计,不是一劳永逸,而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下去的基础工作”。张庆善建议,对记录下来的珍贵资料,一是要保存好,还要不断地丰富、完善;二要利用好,就是要用起来,要发挥作用。“首先是为活态传承提供范本;其次是为培训提供真实而生动的教材;第三是为进一步研究提供第一手可靠的资料。真正做到‘合理利用,传承发展’”。

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井陉拉花代表性传承人武新全祖孙三代表演的拉花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王晨阳表示,对传承人的记录,是保存传承资料,促进非遗传承,提升非遗可见度,加强非遗研究和保护的重要途径,也是保护文化传统,保持文化多样性的有效方法。“截至目前,我们通过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累计支持,对全国1114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了记录。”

  在本次推介会上,还颁发了参展证书、优秀参展组织单位证书和“观众最喜爱的影片”证书,同时播放了参展影片的精彩片段。

  “希望这些记录成果能充分发挥其文献价值、传承价值、传播价值和社会价值。”国家图书馆副馆长汪东波表示。“我们用影像记录方式记录的这些技艺必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走向公众,走向未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

技·艺永存 22部影像作品获第二届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优秀作品

2019-07-08 09: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