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博物馆之夜不再“静悄悄”

2019年08月16日 09: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绾心

  原标题:当博物馆之夜不再“静悄悄”

  从7月28日起,国家博物馆在暑期开启延时开放,每周日延长至晚上9点闭馆。其实在2014年,国家博物馆展出“名馆、名家、名作——纪念中法建交五十周年特展”,来自卢浮宫博物馆、凡尔赛宫和特里亚农宫博物馆、奥赛博物馆、毕加索博物馆、蓬皮杜现代艺术中心五大知名博物馆的10幅传世名作让国博首次在夜间开放。时隔5年,国家博物馆再次开放夜场,让人欢欣鼓舞,首都观众夜间有了文化消费的新去处,城市也因此增添了更多文化气息。

  近几年,我国博物馆夜间开放的不在少数:北京自然博物馆早在2005年就开展过“博物馆之夜”活动;今年7月至9月上海市14家博物馆试点夜间开放;从8月1日开始,广州博物馆、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等8家博物馆、纪念馆在每周五至周日延长开放至晚上9点。在西方国家,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有一些博物馆开启了夜场参观模式,到现在一些博物馆更是把夜场活动变成了常态。比如卢浮宫博物馆每周三、周五晚上延迟到9点45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每周五和周六开放时间延迟至晚间9点。

  因为夜场活动的“不同寻常”,很多博物馆在推出的文化产品上花费了不少心思。上海历史博物馆推出了“文物触摸体验”特别活动,让观众在丰富有趣的互动体验中,收获知识。上海玻璃博物馆的夜间活动除了特展外,还为观众提供了晚间半露天式剧场,让玻璃艺术与音乐在夏夜的星空下碰撞出更奇妙的火花。四川省成都博物馆策划推出的夜场活动——“影偶奇缘”主题活动,轮番播放40部国内外经典影偶动画,让孩子们在夏夜徜徉在影偶的奇幻世界里。同时也因为夜场参观人数规模较小,整座博物馆能够被活动参与者独享,很多观众体验感、获得感更强,比如有观众在参加某博物馆的夜场活动后表示:“平时看展览都是走马观花,现在全程都在全神贯注地听专业老师讲解,收获满满。”

  当然,博物馆开放夜场也面临多种问题,甚至有很多博物馆在短暂尝试之后便停止。比如大部分博物馆场馆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夜间开放需求,现有照明设备等设施不能满足夜间活动的使用需要,对于文物安全、参观人员安全都是很大的考验;很多博物馆晚间会有撤展、布展等工作,并不适合对公众开放;还有很多博物馆人手严重不足,再加上延长工作时间的工作人员无法得到加班费,挫伤了博物馆夜间开放的积极性。

  2015年公布的《博物馆条例》要求博物馆向社会免费开放,并鼓励博物馆根据自身特点、条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社会教育和服务活动。利用独特文化资源,满足人民多样化的文化需求,是博物馆社会功能的题中应有之义,因此发展中的困难不应该成为其止步不前的理由。而且可以看到,不少博物馆在尝试中总结经验,在探索中完善措施,已经形成了适合自身的、比较成熟的夜间开放模式。事实证明,只要理念正确、安保措施到位、活动内容丰富多样,博物馆的夜间也可以告别“静悄悄”,变得很精彩、很奇妙、很时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当博物馆之夜不再“静悄悄”

2019-08-16 09: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