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2019年08月07日 13:19   来源:光明日报   

  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解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最近,国务院正式印发《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新片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作出的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战略部署。

  国新办6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总体方案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119.5平方公里,将飞出新的“金凤凰”

  “我们有信心,通过总体方案的落实,把临港新片区建设好,为中国的整体扩大开放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王受文告诉记者。

  王受文介绍,总体方案确定临港新片区先行启动面积为119.5平方公里,将对标国际上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实施具有较强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实现新片区与境外之间投资经营便利、货物自由进出、资金流动便利、运输高度开放、人员自由执业、信息快捷联通,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更好服务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

  总体方案体现了三个特点:

  ——坚持贯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开放型制度体系优势,推动统筹国际业务,跨境金融服务、前沿科技研发、跨境服务贸易等功能的集聚,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

  ——坚持对标国际高标准。选择国家战略需要、国际市场需求大、对开放度要求高,但其他地方又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重点领域,研究提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政策和制度。

  ——坚持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为长远发展夯实基础。从重点领域监管、信用分级管理和边界安全等不同维度,构建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全面提升风险防范水平。

  “我们有信心,按照总体方案的要求,通过若干年的努力,在这寸土寸金的临港地区一定能够飞出新的‘金凤凰’。”陈寅说。

  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

  “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变革。”陈寅表示。

  一是要全面深化对外开放,加大开放型经济压力测试力度。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二是要聚焦强化经济功能,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集聚发展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我国高质量发展急需产业的关键环节和技术,拓展金融、贸易、航运领域和总部经济的国际市场服务能力,整体提升前沿科技产业能级。三是要加快形成更加开放的市场规则体系,促进高能级市场资源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新片区成为我国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总体方案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

  为何选择临港?对此,陈寅回应称,新片区的选址考虑了承载国家战略和新兴产业发展需要、具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国际运输条件完善、便于实施风险防控措施等要求。

  区域内有海、空、铁、路、江5种运输功能,是国际上同类地区运输条件最完善的,可以充分发挥洋山深水港和浦东机场国际货运枢纽对贸易和产业发展的支撑作用。先行启动区域内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以及装备制造、研发创新等产业园区,有较好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有利于政策制度更快更好地落地见效。在新片区集聚了一批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

  陈寅告诉记者,上海已把总体方案的各项任务举措细化为三大类78项安排,努力把新片区打造成为政策制度完备、体制机制灵活的特殊经济功能区。上海制定的新片区特殊支持政策,主要聚焦于管理权限、资金支持、人才吸引、土地规划、住房保障等方面,政策力度还是比较大的。

  王信表示,下一步,在临港新片区将试行更加开放、更加便利、更加自由的金融政策,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的新高地。具体表现在:进一步提升贸易投资的便利化水平;有序推进各项金融开放创新的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健全金融法治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前一段时间金融委发布了11项开放措施,我们将支持相关的金融开放措施,优先在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落地。”王信说。

(责任编辑:何欣)

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2019-08-07 13:19 来源:光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