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宏观经济 > 更多新闻 > 正文
中经搜索

以开放姿态拥抱经济全球化——写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之际

2019年07月04日 07:12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林火灿

  7月1日至3日,2019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举行。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余名政商界领袖、学界专家和媒体代表共聚一堂,聚焦“领导力4.0:全球化新时代的成功之道”这一主题。

  面对全球化进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人们深刻地意识到,坚定不移地拥抱全球化,积极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是不可扭转的趋势。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顺应全球化、融入全球化,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能停滞。

  当今世界,国际环境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在这样的背景下,更应该尊重规律、把握大势、胸怀未来,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面向未来,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致力于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继续深化制造业开放、深化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开放,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一步自主降低关税总水平,完善对外开放法律法规体系,更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

  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表示,中国的开放潜力是很大的。中国在扩大开放的同时,也是在增加进口,这对经济增长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力,必然得到世界的普遍赞扬。

  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澎湃浪潮,我们还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推动技术创新,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要特征是各项技术的融合,将日益消除物理世界、数字世界和生物世界之间的界限,会产生令人难以想象的力量。随着世界经济进入新旧动能转换期,加快推动技术创新,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显得尤为迫切。

  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已经举办了13年。当初设立夏季达沃斯论坛时,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兴起,全球化步伐在加快,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13年过去,当年诸多成长型企业已成为“参天大树”。这些“参天大树”的成长,离不开技术创新的支撑。

  今天,中国同样必须抓住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的历史机遇,营造有利的市场环境,尊重、保护、鼓励创新。中国还提倡国际创新合作,集全球之智,克共性难题,让创新成果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

  “近年来,创新创业在中国已经形成一种浪潮,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在中国大地上发生。”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胡志坚说。

  未来,我国仍然要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坚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兴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又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落下帷幕,但这场思想盛宴描绘的全球化精彩未来,却如同一幅精美画卷清晰地展现。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经济全球化,共同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为世界经济增长增添持久动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