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转型 才有“诗和远方”

2019年08月13日 10:36    来源:安徽日报    吴江海

  原标题:融合转型,才有“诗和远方”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公告,对复核检查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7家5A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其中,山西晋中市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质量等级,另外几家被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

  目前,我国有景区景点3万多个,其中A级景区约占三分之一。A级景区本是金字招牌,然而近年来围追堵截的“霸王收费”、强买强卖的“购物陷阱”、威逼利诱的拜神求佛等时有发生,甚至个别地方游客被打,不少景区屡遭投诉。究其原因,一是景区重申报轻管理,把创建A级景区当政绩,拿到金字招牌就“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满足现状,管理混乱,导致“盛名之下、其实难副”;二是重建设轻维护,在资源保护、景区交通、游览设施、环境卫生等方面重建轻管或设施不配套,对存在的短板得过且过,游客游览体验不佳,往往“乘兴而来、败兴而归”;三是重效益轻服务,把金字招牌当摇钱树,无序建设、盲目开发,热衷门票涨价或巧立名目收费,景区过度商业化,市场秩序混乱,令游客望而却步。

  近年来特别是《旅游法》出台后,国家加大旅游行业治理力度,景区规范管理越来越严。自2015年山海关景区被撤销5A级景区资质以来,全国已有200多家A级旅游景区受到取消等级、降低等级、严重警告、警告等处理。近期包括乔家大院在内的一批高等级景区被处理,传递出国家加强景区评级规范管理、建立景区动态评级体系的明确信号,标志着从严治旅成为常态,也意味着评级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完善服务的起点。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山海关景区因卫生脏乱差、价格欺诈、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严重,成为国内首家被摘牌的5A级景区。之后,该景区严抓管理积极整改,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质量,探索景区管理权和经营权剥离,重新赢得旅客信任,去年底恢复5A级景区资质。另据媒体报道,乔家大院景区所在当地政府日前也表示,深刻汲取摘牌教训,全面认领问题清单,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从严从实彻查整改,以更严的标准、更优的服务,确保短时间内取得显著成效,重新达到5A评估标准。也有专家建议,不妨建立景区等级与门票价格实时联动机制:景区等级与其门票价格成正比例关系,一旦景区受到摘牌、降低等级、责令整改等处理的,则相应调低门票价格。

  景区评级实行动态管理,对景区运营和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也是转型新机遇。在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大背景下,许多传统景区顺应变革趋势和市场需求,加快从封闭管理到开放管理、从单一产品到多元体验、由经验经营到数据经营等方面的转型,推进从管理体制到经营模式、从产品开发到营销机制、从公共服务到智慧管理等方面的升级。也有一些地方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机制,从源头上遏制旅游乱象。例如,2017年开始,黄山市结合发展全域旅游,在全国率先开展旅游管理领域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点,由新组建的旅游综合执法局集中行使原先涉及旅游、价格、工商、食品安全等8个部门的88项旅游领域行政处罚权,实现旅游市场监管、执法、查处“三统一”,取得明显效果,为游客营造了更加舒心、放心的环境。

  当前,我国旅游市场需求还在持续迸发,旅游诉求也在不断升级,所有A级景区都面临着广大游客“用脚投票”。只有提高站位,以人为本,提高旅游管理和服务质量,才能为游客提供最美的“诗和远方”。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融合转型 才有“诗和远方”

2019-08-13 10:36 来源:安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