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促武汉乡村旅游晋级“2.0”时代

2019年08月05日 10:00    来源:长江日报   

  原标题:文旅融合促武汉乡村旅游晋级“2.0”时代

  木兰文化博物馆揭牌、武汉市歌舞剧院到木兰天池景区现场为游客献上精彩的歌舞。8月4日上午,2019·第二届武汉乡村旅游节用充满文化气息的方式揭开帷幕。

  纵览武汉乡村旅游景区,各类文化展馆、实景演艺、文化演出,正成为各景区招揽游客的标配,武汉乡村旅游正从“眼球经济”晋级到“身心享受”的文旅融合2.0时代。

  这届乡村旅游节“文戏”分量重

  2019·第二届武汉乡村旅游节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将一直持续到9月30日,在此期间武汉市在各大乡村旅游景区和旅游点,推出28类100余场主题活动。本次旅游节发布了第二批30个美丽乡村旅游点名单和夏季乡村旅游产品名录。截止到目前,武汉市总共有70个美丽乡村旅游点。特别推出4款夏季特色旅游产品,分为避暑、亲水、亲子、休闲度假四大类,让市民和游客畅游武汉美丽乡村。

  丰盛的活动大餐中,文戏分量十足。8月4日到9月28日期间,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武汉京剧院、武汉歌舞剧院等7大武汉专业艺术院团,走进木兰水镇、木兰天池等7家景区,为游客零距离献上11场演出。

  各个景区内,各类文艺活动也让游客目不暇接。木兰草原推出泳池影院、民谣之夜电音碗等演艺项目;锦里沟的泼水节混搭电音表演;主打军事主题的木兰水镇,奉上军旅文化歌舞;凤娃古寨有醉美汉服秀、放花灯等民俗文化活动。

  文化展馆、实景演艺成景区标配

  8月4日,木兰文化博物馆在黄陂木兰天池景区揭牌。这家传说为木兰外婆家乡、主打木兰外婆家文化的景区,有了扎实的文化载体。

  木兰文化博物馆目前是国内木兰文化展品最齐全的展馆之一,这里有上世纪记载花木兰故事的小说、木兰形象的老物件、泛黄的木兰形象商标……馆长、“全国木兰文化收藏第一人”叶蔚章介绍,黄陂木兰景区群多年来依托源远流长的木兰文化快速壮大,现在基础条件已经达到国内同类景区顶级,但进一步发展需要更丰富的文化内涵。木兰文化博物馆与木兰天池为代表的木兰文化旅游景区群结合,为武汉乡村旅游文旅融合发展做了最好注脚。

  文化“补钙”已经成为武汉乡村旅游景区不可或缺的选择。拥有武汉市首个乡村游5A景区群的黄陂区,木兰文化盛宴风起云涌。在木兰草原景区,国内首部木兰文化主题实景演出《木兰·云中战歌》2018年2月底正式开演,到现在已演325场,累计接待游客近35万人次。锦里沟景区的《风云土司寨》2017年“五一”开演,截至目前总共演出600余场,累计接待游客过百万人次。千年问津源流的新洲区,文化气息也愈发浓厚。除了文化主脉问津书院外,在紫薇都市田园景区建起独具特色紫薇文化博物馆,介绍紫薇赏花知识、品味中华紫薇文化风韵。凤娃古寨景区则把百年历史古戏台效应充分发挥,古戏台结合或传统或现代的演出,成为一道宜人的文化旅游风景线。

  乡村游进入文旅融合的“2.0”时代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近年来武汉市乡村休闲游产业蓬勃发展。2018年乡村休闲游接待游客4795.13万人次,同比增长19.55%;综合收入达157亿元,同比增长27.6%。全市乡村休闲游经营单位达到3392个(户)。其中农家乐聚集的乡村游特色村20个,为本地村民解决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武汉乡村旅游发展迅速、基础条件好,但也面临内容同质化等问题。以黄陂木兰景区群为例,过去的木兰八景,现在已经发展到近30个景区。在这种情况下景区寻求突围,丰富的文化内涵注入成为必然。这意味着“文化牌”不再只是招揽游客的临时幌子,而是要求景区作为打造长期品牌的基础,进行持续投入、长期潜心打造与维护。而文化元素的注入与提升,也将倒逼景区提升服务品质,让游客获得更丰富、美好的旅游体验。这一过程中,也有利于乡村旅游产业从山水田园风光的眼球经济时代,向令游客身与心都能获得享受的文旅融合“2.0”时代晋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文旅融合促武汉乡村旅游晋级“2.0”时代

2019-08-05 10:00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