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商圈文旅深度融合的“4S”路径

2019年07月01日 15:22    来源:广州日报    庄伟光 武文霞

  原标题:广州商圈文旅深度融合的“4S”路径

  2018年,广州市旅游接待总人数2.23亿人次,同比增长9.23%。广州旅游业快速发展,离不开2200多年“千年商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包容开放的城市文化氛围营造。

  目前,广州文化旅游已有一些忠实的“粉丝”,诸如北京路商圈历史文化街区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上下九商圈历史文化街区、恩宁路永庆坊,还有天河城、正佳广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商圈等地深受游客欢迎。但在一些方面还有提升空间,如外部环境的改善、旅游产品的丰富、资源的整合与协同能力、特色文化内涵的进一步彰显、品牌竞争力和知名度的提升。此外,管理机制还未能从文旅融合的角度,实现在规划编制、政策支持、标准制定、市场管理、宣传推广和产品创新方面的深度统筹协调。

  文化和旅游融合供需关系和旅游市场总处于不同程度的动态变化之中。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层面呈现散客化、休闲化和网络化,政策层面由支持到法治化,加上日益便捷的交通和颠覆性技术革命带来的互联网广泛应用,都在倒逼文化和旅游融合供给侧的变革与升级。

  广州商圈文旅融合应在提质增效中突出本土特色,着力打响品牌,推进高质量发展、业态多元化、产品特色化、服务人性化、人才专业化、建设标准化战略,走“4S”道路:高质量发展标准化(standard)、旅游衍生品特色化(special)、资源传导信息化(survey)、产品销售多元化(sale)。

  首先,理念的重构与更新。重构应更多体现人文关怀。文旅融合的根本动因是文化的多元性和异质性。广州商圈可依托多元文化优势,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积极推动文化、旅游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在文旅产品供给、文旅产业发展、文旅公共服务等方面推陈出新,创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示范区,以优美的城市生态环境、开放包容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吸引越来越多的世界关注。

  其次,要优化整合资源,推进多方跨界融合。在生态文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传承特色文化基因,集聚特色文化旅游群落,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群,加快有示范意义的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基地、示范区的建设,推动产业聚集。比如,建设区域性特色文化旅游带、示范区和聚集区,构建链式共生关系,提高要素配置效率,引导特色文化旅游消费新热点。

  第三,推动开放发展,创设文化旅游新高地,增强国际竞争力。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基因,立足历史、关注现实、放眼未来,以文化和旅游惠民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融合新高地。一方面,要培育和引进特色文化旅游骨干企业,在创意研发、品牌培育、渠道建设、市场推广等方面发挥龙头作用,带动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等方面鼓励各类合作体、协作体和产业联盟发挥积极作用;扶持各类小微特色文化旅游企业和创业个人等特色文化旅游产业主体发展。另一方面,要促进文化旅游企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发展,支持、扶持实施“一地(县、镇、村)一品”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培育战略。

  第四,做好顶层设计,明确方向,培育良好的地方特色文化和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环境。加大财政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规范民间资本进入;统筹谋划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布局,推动发展要素的跨界布局和集聚;进一步创新投融资、土地使用、税收优惠等方面的体制机制;整合现有专项资金,对重大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加强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文化旅游消费的现代化、便利化和网络化,创造良好市场消费环境,不断满足百姓的旅游公共服务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广州商圈文旅深度融合的“4S”路径

2019-07-01 15:2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