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小峰:薪火相传 做好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工作

2018年10月26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记者 魏金金)作为第十三届北京文博会的三大文化论坛之一的“长城文化带保护、传承和利用”论坛今天上午在北京方志馆举行。会上,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围绕“薪火相传 协同创新——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发表主旨演讲。

  北京市文物局局长舒小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魏金金/摄

  众所周知,长城文化带核心影响力来自长城作为建筑遗存所具有的雄伟魅力和长期以来作为中国文化符号所形成的深切认同。舒小峰现场同样表示,长城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五十六个民族多元文化融合的历史文化产物,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对于长城文化的传承、发展和利用,也是我们在文物保护工作当中要做的重中之重的内容”。

  舒小峰谈到,北京长城作为中国有长城分布的15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保存最完好、价值最突出、工程最复杂、文化最丰富的段落,是中国长城最杰出的代表。据悉,当前北京市长城遗存共计2356处,全长520.77公里,包括长城墙体、单体建筑(包括敌台、马面、水关(门)、铺房、烽火台等)、关堡和相关设施等4个类型,分布于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昌平区、门头沟区等6个区。根据北京市第三次文物普查成果,增补长城遗存53处,其中,关堡11处,原材料生产地33处,相关事件遗迹9处。北京市长城文化带范围内共有长城遗产点计2409处。

  舒小峰介绍到,北京长城在明代近300年的军事防御与持续修筑过程中,其沿线区域逐渐形成了军防村镇文化、寺观庙宇文化、抗战红色文化、交通驿道文化、陵寝墓葬文化等多种文化形式,展现出了这一地带丰富的文化多样性,造就了这一区域与众不同的人文特征。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沿长城一线还形成了大量的堡寨,大多数作为自然村落延续至今。这些村落目前仍保留了许多与民间信仰、农耕生活、民俗节庆等有关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舒小峰现场强调,北京市长城文化带的建设目的是保护长城遗产、优化生态环境,整合各类资源,传承优秀文化,活跃山区经济;在传达长城遗产价值的同时,促进北部山区资源整合;在彰显长城文化特质的同时,带动区域文化和社会发展。但需要清醒认识的是,对于当前北京长城的传承、发展和利用工作,目前同样存在一些问题。舒小峰概括到,一是长城抢险任务紧迫,但保护管理力量薄弱;二是生态环境风险集中,生态综合治理需求迫切;三是开放景区分布不均衡,现有景区开放强度过高;四是长城价值阐释深度不足,展示水平有待提升;五是交叉重叠、多头管理问题突出,保护管理协调困难;六是文化带动作用尚未发挥,资源亟需系统整合等。

  如何更好地做好北京长城文化的保护发展工作,舒小峰简要谈了一些下一步的工作设想。他表示,今后将进一步推进长城抢险加固,提升保护管理水平;修复长城赋存环境,构筑长城生态屏障;传承长城文化价值,弘扬长城民族精神;统筹人口资源环境,促进区域可持续发展;加强协同组织,保障项目实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舒小峰:薪火相传 做好北京长城文化带保护与发展工作

2018-10-26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