庹祖海:三方面详析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

2018年10月26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26日讯 第十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幕式暨主题报告会今天上午在京举行。会上,中国动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庹祖海围绕“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发表主旨演讲。

  庹祖海谈到,因为有趣,动漫和旅游这两个产业具有天然的可连接性。如今无论是“动漫+”还是“旅游+”都在走向融合。而动漫和旅游的融合也实现了消费产品与消费体验的融合、消费效率与消费深度的融合。由此,庹祖海从三方面详析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

  其一,动漫延展性很强的长产业链为丰富旅游业形式和文化内涵提供了多向选择。动漫产业链较长,有艺术性很强的漫画、插画作品,有参与度很大的cos表演、宅舞,有观赏性很强的影视动画,有互动性很强的游戏动漫,主题公园,城市综合体,街区,酒店,咖啡,服饰,以及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各种动漫衍生品。这条产业链上的各环节都可以给旅游业六要素“吃住行游购娱”提供丰富的选择。动漫作为创意产品,它所创造出的虚拟体验感是不可复制的,它的可爱形象、离奇剧情以及想象性世界观带给人的精神愉悦也是其他文化产品无法比拟的。把动漫的产品体验与旅游结合起来,能让旅游的真实感与动漫的虚拟感奏响更加美妙的协奏曲,达到如古人所说的“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的情景交融的意境。

  其二、动漫粘着性很强的长生命周期为旅游业培育了新的庞大消费人群。在动漫氛围中成长起来的“80后”和“90后”现在已成为主流消费人群。当他们需要旅游的时候,更容易亲近那些动漫化的旅游景点和旅游产品,这是旅游业需要关注的供给侧改革。动漫比一般文化产品的生命周期更长,把动漫的深度消费与旅游结合起来,就能让旅游景区的品牌可视化、消费长尾化,实现把旅游目的地带回家消费。

  其三,动漫形象化很强的塑形能力给旅游业带来了新的营销手段和传播方式。当今时代是视觉文化主导的时代,而视觉的核心是形象。多年前日本著名漫画家手冢治虫曾经把漫画与人们的关系分为几个时代,逐渐从玩具时代、点心时代、主食时代、空气时代到符号时代。现在,中国正在进入动漫的空气时代。动漫是将创意形象化的艺术,同时也是内容形象化表达的工具,它有两大优势:一是形象化使品牌可视化。通过卡通形象的创意表达,使单调的文本、艰深的概念变得一目了然。二是情感化使品牌更具亲和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

庹祖海:三方面详析文旅融合发展中的动漫力量

2018-10-26 09: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