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本土动漫追寻“中国英雄”

2018年06月25日 11:04    来源:环球时报   

  原标题:英媒:中国本土动漫追寻“中国英雄”

  英国路透社6月23日报道,原题:狐狸精和妖怪:中国科技巨头正在动漫“军备竞赛”中大举投资 上世纪90年代成长期间,张宏昌(音)曾长时间沉浸在日本动漫中。令张及同龄人着迷的日本动画片和连环漫画书曾使中国本土漫画相形见绌。但如今,张不仅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漫画家之一,还置身于由该国科技和互联网巨头推动的本土动漫产业新热潮的最前沿。他创作的一些新热门动漫作品已在网上被浏览1.6亿次。

  根据预测,2020年中国动漫市场有望达2160亿元,而中国的科技企业正在这个市场展开“军备竞赛”,努力模仿迪士尼从塑造米老鼠到钢铁侠等形象的全方位成功。这种努力的关键之一就是培养像张这样的动漫画家。“一开始我模仿日本动画,后来渐渐自成一体”,张说,“我必须花费很多时间了解中国市场和中国动漫读者的需求。”

  腾讯、百度和网易等中国科技巨头也都在努力这么做。其中部分“获胜配方”是利用中国传统宗教和文化主题及人物。这些以及与日俱增的艺术和讲故事水平,已助推中国动漫市场去年达到1500亿元。

  中国仍落后于日美市场,但正迎头赶上。日本仍是动漫头号生产国,而美国市场销售额约占2016年全球市场(约2200亿美元)的近1/4,中国占8%左右。对中国企业来说,开发扣人心弦的系列故事和角色,还将使其像迪士尼等公司那样打开新商机——品牌主题公园、游戏、影视剧、饭盒和服装等。

  在中国娱乐业,本土科技巨头正扮演“特大号”角色。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控制着从电影到体育的大多数顶尖网络平台,并在社交和网游领域占主导地位。这些企业正寻求主导由热衷动漫的年轻人推动的蓬勃兴起的亚文化。业内人士说,该群体正迫切追寻更具中国风格的英雄角色。他们比父辈更富有,年轻人尤其是00后非常乐意花钱。

  四川大学生张拓(音)说,他对动漫商品的花销已超过7000元。成都学生陶杰(音)认为,无论从故事情节还是制作技术来看,中国动漫都取得进步。国产动漫对本土故事的利用让他极感兴趣,“许多中国动漫都源自我读过的网络小说。”

  此类转变受到支持性政策助推,中国政府正确保电视黄金时段播放国产动漫。更多公司开始采用中国国画技巧等。业内人士说,如今“人人都努力使用中国元素和中国风格(作者亚当·约丹等,王会聪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英媒:中国本土动漫追寻“中国英雄”

2018-06-25 11:04 来源:环球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