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戏看演出 观展买文创 上海大剧院变身造梦空间

2019年08月09日 16:48    来源:新民晚报    朱渊

  原标题:既能听戏看演出 还能观展买文创 上海大剧院变身造梦空间

  昨日,上海大剧院2019-20演出季菜单新鲜出炉,崭新的演出季中,包括歌剧、芭蕾、戏剧、戏曲、音乐等共计180多台500多场演出将呈现不同表演艺术形式,释放多元舞台魅力。

  与此同时,作为上海“演艺大世界”核心剧院,上海大剧院也将在新演出季实现华丽“变身”,从综合性剧院转变为融合演出、制作、文博、美育于一体的综合艺术机构。剧院将衍生出艺术馆、文博会、美育课堂等种种功能,让城市中每个普通人都能在这“造梦空间”找到自己的“时间之外”。

  艺术佳作收藏入库

  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主视觉海报绚丽如梦境,这一源自著名华裔画家朱德群的巨幅油画《复兴的气韵》。那是2003年,法兰西艺术院院士、著名华裔画家朱德群83岁高龄时,为大剧院所创作的高4.3米、宽7.3米的油画。这也是朱德群生前所绘最巨幅的画作。15年来,这幅画始终悬挂在上海大剧院剧院大厅最显眼的位置。无论是开演前或是中场休息,无数观众在这幅画作前留影。

  明年是朱德群先生诞辰100周年,中法多家艺术机构和美术馆都将为朱先生举行百年纪念画展。为了纪念这位热爱祖国的著名画家,上海大剧院特别将一处排练厅改造成恒温恒湿的专业画库,把《复兴的气韵》与另一幅由美籍华裔画家丁绍光在1998年为上海大剧院开幕所绘制的高4.4米、宽7.4米的大型壁画《艺术女神》收藏入库。

  将新增剧院艺术馆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透露,从这一季开始,上海大剧院将拥有自己的剧院艺术馆,《复兴的气韵》《艺术女神》等与观众相伴多年的画作,将成为上海大剧院艺术馆的首批馆藏艺术品永久珍藏。

  此外,剧院艺术馆首批馆藏还包括朱德群先生在绘制《复兴的气韵》前创作的九幅油画小样、多件国际级艺术家捐赠的绘画及雕塑作品,以及20多年来曾经在上海大剧院登台演出的艺术家的签名海报、照片、节目册、手稿,和众多世界名团与上海大剧院演出交流时互赠的纪念品和艺术礼物。大剧院20年多来整理归档的实物、图片、影像档案也将有所呈现。

  “很多历史悠久的著名剧院都有专属的剧院博物馆和主题展。”张笑丁直言:“上海大剧院也将围绕这批艺术馆藏举行专题策展,开展一系列艺术普及活动,使大剧院艺术馆成为兼具收藏、展陈和研究功能的综合性艺术机构。”

  推进文旅融合创新

  除了贯穿全年的舞台演出外,上海大剧院新演出季还将推出已持续十多年的艺术教育项目,包括“艺术课堂”“走进大剧院”“文艺范”和“节气之美”剧院开放日等形式丰富的艺教活动,在新演出季将进一步提升参与感和互动体验。新演出季上海大剧院也将尝试将艺教内容上线,使观众能够在场或在线参与各项艺教活动。

  在申城正大力发展夜间经济的当下,演艺具有时间与空间的延展性,可以与交通、酒店、观光、餐饮业融合,构建“月光经济”的综合平台;可以与文教中心、创意空间、旅游景点、节庆赛事合作,促进“假日经济”的资源聚合。目前,上海大剧院已与多家教育、旅游、演艺类机构初步合作,在“演艺大世界”发挥核心剧院作用,推进文旅产业的融合创新,协助提升“演艺大世界”的发展能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听戏看演出 观展买文创 上海大剧院变身造梦空间

2019-08-09 16:48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