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又有文化新地标 四川大剧院在华丽中拉开大幕

2019年08月09日 14:16    来源:四川日报    郭静雯

  原标题:四川又有文化新地标 四川大剧院在华丽中拉开大幕

  32年前,锦城艺术宫在天府广场落成,四川人有了属于自己的文化地标。32年后,四川大剧院拉开大幕,成为四川文化新地标。

  8月8日,四川大剧院成功进行首场商业试演。这座满载着人们期待的文化又一新地标,将给观众带来啥?

  更高品质演出

  成都杰出现场娱乐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德兵在成都从事剧院经纪十多年。据他介绍,1987年建成开放的锦城艺术宫,一直是成都最主要的演出场所。然而30多年过去,艺术宫的设备和设施早已跟不上当下舞台艺术的发展,多年来错失了如大型音乐剧《电影之歌》等不少大型演出。

  曾经张德兵的公司新引进的大型音乐剧《猫》原本打算在锦城艺术宫演出,但由于道具太大,锦城艺术宫的舞台空间太小,无法满足演出要求,不得已另择他处演出。

  配套设施和服务跟不上,也大大限制了锦城艺术宫的发展。原锦城艺术宫负责人、现任四川大剧院总经理刘传表示,锦城艺术宫早年建设时并未设计地下停车场,如今剧场外几十个车位根本不够用,让开车来看演出的观众头痛不已,也容易给附近的交通造成堵塞。

  几年前,相关部门决定进行场地置换,将锦城艺术宫搬至对面原钟楼处,并以四川大剧院之名重新为观众服务。新建的四川大剧院规模更大,是锦城艺术宫的3倍,并购买了国际上最先进的音响、灯光、舞台等控台系统。“总体来说,四川大剧院已具备接待世界优秀艺术表演团体演出的条件和能力,可供各类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演出及大型综合性文艺演出。”刘传表示。

  据悉,从8月至年底,四川大剧院还将上演近10部重磅剧目,包括意大利歌剧《图兰朵》、世界级大秀《斯拉法的下雪秀》、陈佩斯喜剧作品《戏台》等。

  更多想象空间

  8月8日晚,四川大剧院迎来首场商业试演《永不消逝的电波》。

  演出结束后,剧场内回荡着观众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主演王佳俊感到惊喜:“舞剧比较小众,没想到观众会爆满。”

  半个月前,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将在四川大剧院上演的消息发布后,观众购票热情空前高涨,一票难求。演出场次从2场增加至4场,目前6000多张票都已售罄。刘传仔细观察了现场观众的反应:“大部分都看得很投入,这说明本地观众的需求和品位都在提升,可以接受艺术价值较高、形式多样的艺术表演。”他认为,这是长期以来四川文化环境提升、氛围营造的结果。

  除了四川大剧院,近年来,成都先后建成了成都城市音乐厅、云端·天府音乐厅等现代化演出场所,东来印象大剧院等多个演艺场馆正在建设。“四川大剧院建成后,将整体提升演出品质,聚焦大型、优质演出,从而与其他场馆形成互补,让市场更加丰富多元。”刘传说。

  随着文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未来,四川大剧院还将开发文创产品孵化、艺术人才培训、影音传媒发布、文化旅游示范、文化艺术藏品鉴拍、雕塑艺术创作、文化空间共享等更多功能,形成综合性文化艺术场馆,力争打造成为西南文创艺术高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四川又有文化新地标 四川大剧院在华丽中拉开大幕

2019-08-09 14:16 来源:四川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