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多地探索文旅夜游新玩法 文化赋能 夜游经济更火

2019年08月09日 14:02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郑洁琳 实习生 周静思

  原标题:粤港澳大湾区多地探索文旅夜游新玩法 文化赋能,夜游经济更火

  本月起,广州11家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实行夜间开放,打造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博物馆之夜”。与此同时,广州6条夜游精品线路也同步上线,涵盖多个特色文化主题。夜游线路的推出,将让游客有机会全面感知和体验本地文化与生活方式,也将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资源配置从空间拓展转向时间延展。

  近年来,国内旅游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游客热情不减,不少游客开启“昼伏夜出”的模式,夜游市场成为文旅产业新增长点。粤港澳大湾区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国内热门旅游目的地之一,为让更多游客深度体验本地文化,大湾区多地推出特色文旅夜游产品,满足人们的夜间文化消费需求。未来,依托特色鲜明的文化内容赋能,夜游经济有望进一步获得增收增效。

  大湾区多地推出文旅夜游新玩法

  今年以来,大湾区内文旅夜游新玩法不断出炉。春节期间,肇庆、佛山、深圳、东莞等地就推出光影秀,为市民和游客打造独特视觉盛宴。随着大众对夜间消费需求的不断增长,各地夜游产品在传统形式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为大湾区夜游市场增添新亮点。

  日前,广东省及广州市多家博物馆或纪念馆开始实施夜间开放,探秘“博物馆奇妙夜”的趣味体验成为可能。其中,首批实行夜间开放的11家博物馆(纪念馆)中有8家自8月1日开始,逢周五、周六、周日延时开放至21:00,逢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传统节日也延长开放至21:00。它们分别是位于广州市中心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广州博物馆(镇海楼)、西汉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另外3家由于交通、灯光等原因,均从8月1日起除闭馆日外,每天延时开放至18:30。

  此外,广东省博物馆也将于8月9日开始试行每周五夜间开放,每逢周五将延时开放至20:30闭馆。在夜场开放期间,粤博不仅对场馆设施、安保措施、人员协调等方面进行完善,也为观众准备了丰富的体验活动。届时,观众可以在木雕展厅听古琴、琵琶等传统乐器演绎经典乐曲,也可以在二楼大堂观看《国家宝藏》粤博特辑,还有机会体验中国传统花艺。

  值得一提的是,在首批11家博物馆(纪念馆)实施夜间开放之际,广州市文广旅游局还推出6条精心设计的“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分别是“夜游广州”红色传承之旅、“夜游广州”千年古迹之旅、“夜游广州”珠江魅力之旅、“夜游广州”都市寻味之旅、“夜游广州”活力都市之旅和“夜游广州”西关风情之旅。目前游客可以通过旅行社报名参团。

  去年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以其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和顶尖的建造技术,成为大湾区一张新的文化旅游名片,也丰富了珠澳海湾夜游的内容。如今,通过海湾夜游,游客可近距离观赏珠海国际会展中心、横琴金融岛、澳氹大桥、港珠澳大桥等标志性建筑,也可欣赏到充满趣味的文化表演。

  大湾区有着独特而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特色文化打造的本土夜游项目受到热捧。近年来,佛山市不仅巩固现有夜游休闲旅游娱乐项目,同时综合研究制定专项扶持政策,鼓励在岭南新天地、西樵山、千灯湖、佛山新城等地开发城市夜间休闲娱乐设施,还组织策划以武术及佛山特色文艺表演等为主要内容的夜游佛山系列活动,不断丰富佛山夜间精神文化生活,让游客在佛山过夜有地方玩、有节目看。例如,以“幻彩耀灯湖”为题的水幕灯光秀将千灯湖、魁星阁、西樵山、梦里水乡、功夫、粤剧等特色南海元素融合,展现了南海历史文化变迁和现代科技发展的精彩画卷,成为游客打卡重要目的地。

  多元需求成文旅夜游推动力

  暑期炎热的气候条件让夜游成为不少游客的心头好,较为凉爽的夜间气温让游客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携程近日发布的《暑期夜游人气榜》显示,上海、重庆、厦门、三亚、丽江、广州、北京、成都、西安、乌镇入围今年暑期十大夜游人气城市,上海浦江两岸、重庆洪崖洞、北京后海、杭州西湖等景点晚上人气甚至反超白天,成为夜生活好去处。暑期不仅为全家出游提供了契机,也是各项特色旅游项目的重要时间节点。

  除了特殊的时间节点,深入体验当地文化也是不少游客的诉求,文化体验已成为夜间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装修有特色的书店、热闹非凡的茶社等都是夜间消费市场的文化亮点,在中国旅游研究院《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中,游客的旅游需求多元,而文化节市活动、文化场所参观等活动占比位居前列。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年轻一代是当下夜间旅游消费的主力军,占比分别达到40.0%、19.8%,引领夜游风尚。24小时书店、话剧、院线电影等吸引了大批青年游客,深度文化体验已经成为多元夜游场景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旅夜游是游客认知本地文化的重要途径,各地相继出台适宜的配套政策,为游客营造更加舒适的旅游环境。北京、上海、天津等地通过相应的政策文件,优化公共交通和城市环境。近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广州夜间消费地图》,北京路步行街、天河路商圈、珠江琶醍等15个消费集聚区被列为“夜广州”消费地标。通过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广州将进一步丰富和满足群众夜间消费需求,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不夜城”。

  文化赋能让夜游经济增收增效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夜游经济有了更多发展机遇和新的产品体系。通过与文化资源相结合,文旅夜游拥有更加丰富的形态,成为景区消费升级的引擎。对此,台儿庄古城旅游副总经理黄晓莉认为,应更多从游客需求去考虑产品升级,全方位、多维度地调动游客体验度,延长逗留时间,形成夜游消费闭环。

  业内专家认为,当前我国夜游产品依然处在起步阶段,不论是企业的相关投资、服务标准还是产品质量,和白天相比,都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但随着各地先后出台政策引导夜间旅游的规范化发展,污染、噪音、交通等夜游的制约条件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同时新技术的助力,让夜间旅游产品有了更大的增量空间和价值。夜游产品离不开声、光、电技术的发展,技术创新给光影的表现形式带来新的变化,从而丰富了夜游产品的内容。值得注意的是,国内不少旅游企业有意增加夜间旅游的供给。一项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研显示,受访的657家旅游企业中,有近六成的旅游企业认为未来夜游市场增幅将在10%-20%,超三成的企业认为夜游市场增幅将达到20%以上。基于对夜游市场前景的一致看好,有81%的企业有意愿扩大投资。

  北京联合大学在线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彦锋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夜游市场中供需不匹配等问题都可以用市场化的方式解决。相比之下,很多景区和文化场馆等具有较强稀缺性、能释放夜游经济活力的供给方,由于其体制和机制原因市场化程度不算高。因此应该从政策上进行鼓励,更系统地解决这一问题。

  对于新型景区而言,打造文旅夜游或是相对于传统优势景区唯一的弯道超车机会。灯彩文旅董事长陈小华指出,文旅内容的创新需要主题化,需要场景化,需要沉浸式,同时还要市场化和产业化,能够拉伸延长产业链才具有可持续性。在他看来,白加黑、混合场景的内容植入能够帮助提高旅游容量,拉长旅游时段,让文旅产业链价值裂变。业内人士认为,夜游一定要有文化内容,依托特色鲜明的文化内容,能够让相关的夜游经济增收增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粤港澳大湾区多地探索文旅夜游新玩法 文化赋能 夜游经济更火

2019-08-09 14:02 来源:南方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