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夜经济市场一线观察

2019年08月09日 09:39    来源:吉林日报    陶连飞

  原标题:热闹 在夜色斑斓处——来自我省夜经济市场一线的观察

  进入夏季,我省夜间经济逐渐升温。伴随着消费升级的脚步,我省的夜经济市场也从早期的灯光夜市蜕变为包括“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楼高水冷瓜甜,绿树阴垂画檐”

  夜晚藏着一个城市的心事,而打开城市心门的,可以是缭绕盘旋的人间烟火。美食,让夜色更美。

  太阳落山,江城吉林市的珲春街慢慢被烟火气笼罩。根据统一规划,市政部门按时做好了围挡,整齐排列的垃圾桶由市政环卫工人随时清理,白日里走车的“路”,瞬间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步行街。一眼望不到头的商户,熙熙攘攘的人群,吆喝声、应和声、人们的交谈声、煎炸爆炒声,共同构成了夏夜的市民交响曲。老字号煎粉、新晋网红麻辣小龙虾、货车拉来的精酿大罐啤酒、服装鞋袜、凉席被罩……吃喝玩乐购融汇在珲春街上,让清朗温润的夏夜魅力倍增,活力尽现。

  7月18日,“伊鹿高鸽满族·伊通首届消夏美食节”——暨伊通满族自治县非遗产业峰会活动拉开帷幕。走在夜晚的美食节现场,数十个摊位、百余种美食整齐排列。充满民族风味的咸腊肉,蜚声全国的伊通烧鸽子,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小吃,手工艺人现场制作的各类手工艺品,吸引着人们驻足、观赏、品尝。现场,销售人员身着满族传统服饰招待顾客,主办方还铺设了烟道,煎炒烹炸的油烟气味被迅速吸走、处理,保证不污染空气。

  头顶夜色,走在伊通当地著名烧烤一条街“一毛街”,街边档口人声鼎沸,烧鸽子的香气飘满街路。一段时间以来,烧鸽子作为伊通县的一张美食名片,借助多种渠道为人们所知。伊通满族烧鸽子县级代表性传承人邵珠峰告诉记者,目前伊通县每年仅烧鸽子一项,就能创造8000万元以上的销售额,对餐饮行业的带动作用也日益凸显。

  目光回到长春,在夜经济的大潮中,品质消费的趋势日益凸显。夜晚来临,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刚刚闭馆,因汽博会聚集起的人流还未散尽。一街之隔的雪花啤酒嘉年华现场音乐一响,人们循着声音,三三两两地走进场中。据了解,本次啤酒节场内啤酒比照饭店零售价格,进行平价销售,餐饮档口与内场就餐区和表演区清晰分开,场地中服务人员会根据客人要求,帮助消费者购买食物并送餐到桌,保证了场内秩序和人们观看演出的效果。“不下雨的话,基本天天是爆满的状态。”品牌方告诉记者,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夜幕降临,22℃的夏天如约而至。人们趁着夜色走出家门,灯光,点燃了城市的绚烂和精彩。

  6月28日,2019年中国长春消夏灯会在长影世纪城炫彩开放。由100余组大型彩灯造型点亮35万平方米的园区。长影世纪城营销策划部副经理赵金阳告诉记者,这些由四川自贡200多名专业工匠历时2个月手工制作的大型彩灯由上千件灯组构成。其半浮雕、分色裱糊堪称现代彩灯制作的顶尖工艺。

  占地面积最大的彩灯“海宫蹙浪”长140米、宽65米、高15米,长影世纪城还专门为游客修建了水中步道,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灯组与水中倒影遥相呼应的美丽,还可以走进水上灯组中,点亮一盏河灯,许下美好心愿。

  最高的灯组“辛德瑞拉的梦”,是一个高达近20米大型南瓜车造型,那只灰姑娘遗失的水晶鞋在南瓜车上面360度旋转。还有三组“月光琴”“心语心愿”“七色树”为互动灯组,游客可以用脚步旋转踏出好听的乐曲,可以抽出自己2019年的关键词,触发七色树的变化魔力。所有的灯组都是原创设计、独立制作,拥有独一无二的特性。

  霓虹闪耀地,正是消夏休闲处。以霓虹为主题的朱丽夜市,是近期欧亚集团致力打造的最受年轻人追捧的网红潮地。主办方告诉我们,占地一万平方米的朱丽夜市突出差异化优势,使用流行时尚的霓虹灯光设计,囊括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健身、手工、洗车等众多服务业态,200余家商户带来了全国各地数百种特色网红美食,地摊手作、拍照打卡、旋转木马、滑板酷玩等彰显流行时尚的元素吸引了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尤其是狂欢大趴、水枪大战、趣味游戏、免单任吃大奖、电音之夜、舞团快闪、啤王争霸、精彩魔术秀、音乐会等一系列燃动年轻人热力的活动,也在现场一一呈现。

  “唯有南风旧相识,偷开门户又翻书”

  夜晚,可以承载新的经济业态,也能成为文旅融合的舞台。

  由灯光长廊全程笼罩的文创夜市步行街位于长春市红旗街道,湖西路至红旗街,全长510米,特色小木屋及风格集装箱102家,每天16时至22时,上万人次进入街区休闲观光。这个涵盖衣食住行、艺术剧场、书店和室外广场等业态的街内文化休闲商业综合体,俨然已经成为长春市新的夜生活地标。

  这处夜市背靠我省著名文化地标长影旧址博物馆,身处长春市老牌商圈红旗街,良好的地理位置保障了充足的客源。据夜市经营方介绍,文创夜市的定位呼应了我省文化建设的理念和规划,在档口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方面进行了精心谋划,有文创产品,也有各类美食,还设置了多个“网红打卡地”,配合长影步行街标志性的星光长廊,使夜市成为外地游客来长春的首选消夜地。

  长影文化艺术街区文创夜市主打“文创”概念,有吃喝玩乐,也有文旅产品。其中,沿街102个特色小木屋和风格集装箱全部售卖文创及手作产品,既有时下流行的多肉植物、网红捕梦网,也有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手工制品。省内各县市的特产商品也在陆续进场。大数据调研显示,长影夜市的人流中,有超过80%为外地客人。考虑到外地游客的实际需要,步行街商户还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客人在夜市现场看中的商品,可以在线上下单,商家借助物流配送到家。

  夜市现场记者看到,除了售卖文创产品的档口,夜市街路两侧的商铺招商也对应着文化街区的主题,有代表城市品位的朗读者书店,也有代表吉林味道的老长春菜馆,员工全部是长春市军烈属的好人超市,众多元素和谐统一,共同构成了长春的精彩夜色。

  消费,需要时间,更需要空间。在常规商业业态之外,方兴未艾的“夜经济”将城市消费者的消费行为由商场内引导到商场外,将消费时间从白天延伸到晚上。蓬勃的、热闹的、可爱的、温暖的吉林夏夜,正上演着更多精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吉林省夜经济市场一线观察

2019-08-09 09:39 来源:吉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