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月光游”照亮山东曲阜夜晚

2019年08月06日 14:14    来源:大众日报    吕光社 孟一

  原标题:让“月光游”照亮圣城夜晚

  “妈妈快看!那是一只凤凰!啊,又变成一辆马车了……”8月2日晚,6岁的张若曦跟着父母专程从济南赶到尼山圣境体验夜游,看着100多架无人机在优雅的音乐中急速升空,一会儿列队“孔子周游列国图”,一会儿排成“文化自信”字样,小姑娘兴奋地又蹦又跳。

  7月12日,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盛大开幕,光影水幕秀、礼乐灯光演艺、仲夏亲子趣艺、多彩星空夜市等精心准备的项目轮番登场,20多天时间就迎来20余万人次游客。用枣庄游客张琳的话说,当传统文化遇上科技感十足的光影呈现,这场夜游带给游客的就远不只是一场视觉盛宴了,而是一种传统文化的创新诠释。

  远超一场“大秀”的范畴,得益于尼山圣境清晰的景区定位和对文化担当的清醒认识。按照“仁山智水间,与圣哲对话;光影斑驳里,和时空交谈”的整体活动设计思路,光影水幕秀希望让游客在夏夜的晚风中、嗅着空气中夹杂的凉爽水汽感悟儒家“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的人生智慧;而礼乐灯光演艺则旨在营造“知者动,仁者静”的意境,通过“动”之光影与“静”之自然的融合,形成别样的文化艺术震撼。

  “‘夜游尼山’中每一个项目坚持以儒家文化的创新化呈现为主轴,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旅游领域的弘扬传承找到了一个全新的出口。”曲阜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刘爱春说,一直以来,相对匮乏的夜生活是曲阜旅游的一块短板,也直接造成了留不住游客的尴尬状况,“夜游尼山”品牌的塑造就像是一个支点,开始撬动起曲阜乃至济宁的夜间经济。

  近年来,曲阜市持续加快“文旅强市”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出以孔子研究院、孔子博物馆、尼山圣境为代表的“新三孔”,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了一系列推进夜间经济的措施办法,文化旅游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将在未来得到进一步提升。

  曲阜市将着重打造明故城传统夜游体验区、蓼河现代夜游休闲带的“一城一带”曲阜夜游经济群,开发商业夜游、主题公园夜游、演艺夜游、娱乐夜游和灯会等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与学习性更强的夜间经济业态。一方面计划以“夜游尼山”品牌为导引,打造覆盖全市的夜游项目,通过文化遗产活化、现代文化创意等手段,打造演艺、体验等不同类型的夜游项目,形成一批接地气又具有特色的夜间经济品牌活动;另一方面尝试做活百意商圈、鼓楼大街等3个夜间经济商圈、4个夜间经济街区,进一步丰富健身、餐饮、娱乐、购物等经济业态,让曲阜的夜间消费多元起来、丰富起来。

  下一步,曲阜市还将在丰富夜间文旅业态和产品供给方面做足文章。“我们将坚持高建设标准、高文化赋能、高科技含量的理念,突出主题特色和差异化发展,着重打造夜游经济群,真正让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曲阜市委书记刘东波表示,曲阜市将成立夜间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完善发展夜间经济工作协调机制,在持续完善夜间经济配套设施的同时,鼓励创新,用丰富多彩的“月光游”照亮圣城夜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黄礼 )

让“月光游”照亮山东曲阜夜晚

2019-08-06 14:14 来源:大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