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间经济”让城市散发别样魅力

2019年08月06日 14:05    来源:长江日报    杨京

  原标题:“夜间经济”让城市散发别样魅力

  关于“夜经济”,上海、北京这一南一北两大城市,又有新动作。

  在上海,自8月8日起,上海野生动物园特色夜间动物园将正式与游客见面,这也是中国首个特色夜间野生动物园。夜间动物园,不是简单地在夜间开放动物园。事实上,很多动物都是夜猫子。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狮子、老虎、狒狒、山魈等“明星动物”,一到夜间,倍儿精神。很显然,夜间去动物园一睹夜行动物们的“暗黑”风采,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无独有偶,从今年7月底开始,国家博物馆开始每周日延时开放至晚上9时。据媒体报道,“夜场”展出的反响非常可观。观众普遍反映场次不够。的确,白天要上班,周末人太多,而在晚上去体验一回“博物馆奇妙夜”,实在是一种特别的感受。

  从夜间动物园到夜间博物馆,这些新鲜的夜晚活动形态,为“夜经济”提供了新的内涵。从“晚上有地方吃饭”到“晚上可以逛动物园、逛博物馆”,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夜晚新去处和新场所,也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更多的生活选择。

  白天快速运行、步履匆匆、人流不息的城市,在晚上则改换面孔,变得更加悠然闲适,给人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这就好像人们在夜间动物园里所看到的,终于不再是昏昏欲睡的“病大虫”,而是真正威风凛凛的百兽之王一样。可以预见,在夜间动物园和夜间博物馆之后,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夜生活形式和空间走入我们的视野,成为市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当夜经济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随之而生的“夜文化”也让城市形象更加丰满。

  如今,各个城市都在着力打造夜间经济。夜间经济,却又不只是经济。夜经济,不是只有夜市、消夜摊、商超,不是只有吃吃吃,买买买,更反映着城市的繁荣程度、文化积淀与心理追求。夜晚,像一座城市的B面,为公众全面认识城市提供了一个新的窗口,甚至实现城市文化风貌的重塑,也让城市品质和体验有了更多丰富性。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需要更多样和更丰富的方式来满足生活品质的提升,从这个意义上说,夜经济的繁荣发展,其实也正是满足了城市中人们更高的生活品质需求。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夜间经济”让城市散发别样魅力

2019-08-06 14:05 来源:长江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