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不打烊” 点亮“夜经济”

2019年08月06日 14:40    来源:广州日报    毛梓铭

  原标题:博物馆“不打烊”,点亮“夜经济”

  夜经济的繁荣程度,既是城市活力的综合体现,也是安全感幸福感的评价指标。夜幕下的璀璨灯火,夜市上的鼎沸人声,形形色色的“夜间经济”,给城市夜晚增添了别样魅力。最近,广州多家博物馆开启“夜游”模式,从周五到周日实现“夜间开放”常态化。包括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广州农讲所旧址、广州起义纪念馆在内的8家博物馆(纪念馆)在上周迎来首次“夜游”,不少市民都趁着周末去体验了一把不一样的“夜生活”。

  木质檐廊下,大红灯笼高高挂起,夜幕下的镇海楼古韵悠悠,仿若从历史中重新激活;空旷展厅内,历史文物静静陈列,晚上的农讲所静谧安详,成为学习、“充电”的好去处;西汉南越王博物馆的夜场活动,还开设有馆长讲座,晚上来博物馆学点新知,也成为很多“夜猫子”的不二选择。博物馆的“夜场”模式一开启,便得到市民、游客热情捧场。广州夜经济的潜力和活力,可见一斑。

  以往,说起广州的夜经济,可能人们印象更深的还是买买买和吃吃吃。在广州,商铺关门晚、街上夜市多,晚上的热闹一点都不输给白天。伴着月光、趁着凉风,满上杯中酒、就着盘中餐,夏日消遣的快乐,莫过于此。不过,随着消费升级的到来,这几年,单纯的吃喝玩乐、逛街购物已很难满足人们对“夜间经济”的需要。这不,在很多地方,博物馆有了“夜场”,书店开始“不打烊”,一些主要地铁线路也增加了夜晚运营时间……有文化、有体验、有特色、有服务,向广州提出了“夜间经济”升级换代的明确要求。

  据了解,为了让市民、游客更加充分地领略广州“夜生活”的独特魅力,在开放博物馆“夜游”的基础上,广州还精心打造并推出了红色传承之旅、千年古迹之旅、珠江魅力之旅、都市寻味之旅、活力都市之旅、西关风情之旅这6条“夜游广州”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整合好全域资源,给到访旅客营造一流体验。

  从刺激消费到消遣放松、从增添活力到集聚人气,发展“夜经济”的诸多好处,无需赘言。然而,当夜经济价值被高度重视时,其形态的多样、规模的扩大也给城市管理开出了新的考题。这涉及交通、安全等配套服务,牵涉人力、物力等成本付出。就拿博物馆开放“夜场”来说,管理者要面对的直接挑战,首先就是延长时间与运营能力之间的适应、磨合。比如,闭馆更晚了,人员数量要不要增加?管理办法要不要改进?针对夜场参观的特点,要不要推出针对性更强、趣味性更足的新服务、新玩法?

  在打造升级版“夜间经济”的过程中,类似的问题不可避免,也常常和我们照面。怎么一项一项地克服好阻力困难,还要以更大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谋划、推进,多从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把“广州之夜”打造得愈发精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博物馆“不打烊” 点亮“夜经济”

2019-08-06 14:40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