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媒,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盛宴

2019年08月05日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欧阳

  第二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月30日在西安落下帷幕。为期4天的书博会不仅让古城西安飘满浓郁的书香,而且点燃了大众的阅读热情,并给我们带来了一场全民阅读的文化盛宴。

  书博会期间,共计有41.2万人次进场参观,实现营销总收入突破2100余万元。

  墨韵书香与时俱进

  本届书博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陕西省人民政府、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以“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为主题,一批弘扬时代主旋律、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出版物集中亮相。

  在总面积6.6万多平方米的展馆里,西安主会场参展单位数量、展位数量、展览面积均创历届新高,吸引了1200多家单位参展,带来了精品力作20多万种,其中包括万余种主题出版物。延安分会场“红色”主题鲜亮,集中展示了10多万册以红色主旋律为重点的各类精品图书。铜川分会场借力书博盛会,倾力打造出“红色照金书香小镇”。

  在本届图书交易博览会上,先后有500多场文化主题(交流)活动缤纷登场,除了迎宾诵读活动、读者大会、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出版IP与影视对话高峰论坛等外,还首次专门设立了“出版融合发展”论坛。中宣部印刷发行局指导的这一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北京扫扫看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该论坛就数字全媒体时代出版业的新融合与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立足传统出版,发挥内容优势,运用先进技术,走向网络空间,立足内容的原创,走向深度开发和多元利用,在传统的面向作者、书店、读者之外,与技术服务商、新媒体、网络运营商等进行无缝对接,推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在内容、渠道、平台,以及经营、管理等方面进行深度融合,进而推动出版发行系统由传统业态向现代化新兴业态的全面转型。这既是新时代出版业融合发展理念的升级,也是面向未来的重要尝试,更是对出版发行行业融合发展成果的集中呈现。

  为了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间的文化交流,本届书博会在主会场专门设立了丝绸之路展区,并策划、举办了丝绸之路文化行、丝路国际书店论坛等活动,相应的“一带一路”主题图书也同时推出,展出有约8000种原版进口图书,涵盖了阿尔巴尼亚语、阿拉伯语等近20个语种。这也成为本次书博会的一大特色。

  为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本届书博会不仅不设门票,而且还通过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开发放了总价值400万元的公益性惠民购书券,广大市民因之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实惠。

  “全民阅读大讲堂”成风向标

  随着书博会的开幕,作为“全民阅读大讲堂”的“红沙发”系列访谈在A馆主会场拉开序幕。7月27日中午,虽然时间未到,但“红色沙”前已经是人头攒动——他们在等候主讲嘉宾单霁翔的到来。

  故宫博物院原院长,现任故宫学院院长的单霁翔首先开讲。单先生就文物、收藏以及博物馆等方面的理念进行了详实的阐述。他认为,好的文物保护不是把它们收藏在库房里,而是应该细心地修复保养,让它们保持健康的状态,并让它们重新回到人们的生活中,让人们感受到文物的魅力,真切体会到文化遗产对现实生活的意义。而好的博物馆更是要不断深入、细致地挖掘藏品的内涵,凝练它的力量,不断通过举办人们喜欢的好展览,吸引人们关注文化遗产,关注博物馆,让人们在休闲的时候愿意走进博物馆。

  单霁翔进一步表示,过去文物保护,人们注重保护宫殿建筑、考古遗址等,“但今天的文化遗产强调还要保护人们正在生活其中的古村落、正在工作的工业遗产。”

  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在本次“红沙发”访谈中带来了《中国新诗总论》。

  这一套6卷本的批评汇总不谈诗歌创作,而是诗歌理论批评。“我们做的工作就是把中国100年来中国新诗的理论批评相关文献经过选择、筛选,集中在一块。”关于中国新诗将沿着什么样的脉络和趋势发展,谢冕认为,“它是一个传统,传统没有割裂,中国诗歌的伟大传统,在新诗中得到了延伸和发展,今后中国新诗将沿着中国诗歌的伟大传统继续走下去。”

  针对新世纪的思想理论建设,在另一场访谈中,高等教育出版社副社长王卫权就已有15年历程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做了详实的阐释。他说,这项工作是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的建设工程,这么多年过来,可以说每一本教材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的研究成果、教学成果,而在研究成果和教学成果的背后,又蕴含着无数教学团队、无数大家、名师的辛勤耕耘。

  “全民阅读大讲堂”创办至今,“红沙发”已经在全国图书博览会、北京图书订货会、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大型展会以及天津、武汉、杭州等多地市成功举办了28期。

  在本次书博会期间,“红沙发”共举办了10余场访谈活动,除了守在“红沙发”旁,与文化名家、大师级学者零距离接触的听众外,众多的阅读爱好者还通过网络直播和分享,受益于这场系列精神盛宴。

  目前,“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已成为全民阅读国家战略工程的一个风向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

以书为媒,打造全民阅读的文化盛宴

2019-08-05 08:04 来源:工人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