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剧院“剧场+”模式 让艺术为城市加分

2019年08月02日 14:12    来源:云南日报    侯婷婷

  原标题:昆明剧院“剧场+”模式 让艺术为城市加分

  2019年8月2日,昆明剧院·小剧场正式亮相,作为昆明剧院携手云南省话剧院打造的精品剧场,昆明剧院·小剧场将为云南演出市场带来新探索、新合作与新契机,以小而精且美的完美观剧体验,打造城市文化新风尚。

  全新的小剧场投入使用后,将为观众带来更加高雅别致的艺术享受与生活体验。不仅仅是单一的话剧演出,文艺沙龙、剧本朗读会、时尚演出、演后谈等丰富多样的活动将从这里启航。

  老牌文化地标焕发时尚活力

  昆明剧院于1957年动工修建,1958年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建筑风格为“苏式建筑”。20世纪50年代昆明剧院作为昆明第一座标准化的剧场,主要服务于会议和人民文化娱乐生活,如电影放映以及各省级院团的演出。曾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关肃霜老师的驻演场地。

  为助阵第三届中国艺术节,1991年昆明剧院在原址上重新设计修建,2004年整体装修后一直沿用至今。随着每年演出数量的持续增加,演出团队日益国际化,对于剧院舞台的硬件设施要求越来越高。为了保证能给观众提供安全、高质量、高水准的演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昆明剧院于2019年6月完成了舞台件设施的改造升级;2018年6月,昆明剧院联合云南省话剧院着手推进“昆明剧院·小剧场”项目的设计和施工,于2019年8月2日正式开业;2019年2月进行了剧院外围改造和灯光亮化工程,使剧院焕然一新,让这一昆明市的文化地标性建筑更加耀眼。

  致力打造品牌剧院,用心引进精品节目的“剧院+”模式

  据昆明剧院总经理胡明霞介绍,剧院作为一个城市的基础文化设施,担负着提高人民群众艺术素养和欣赏水平的社会责任。在根据观众和票房需求,向社会、观众提供高品质、高艺术修养的文化精神产品的同时,如何实现剧院自身价值和运营目标?如何更好地承担使命与职责,形成文化艺术消费与人民群众艺术素养提高的良性循环?昆明剧院从未停止思考和探索。

  昆明剧院作为本土国有文化企业,近年持续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以优秀剧目演出、艺术传播交流为核心业务,以市场营销、品牌塑造,专业管理和高品质服务为主要抓手,做大“剧院+”文章,走出了一条适合昆明剧院的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做经典剧目,创品牌剧院”。

  自2004年起致力于商业演出的运营,与全国各大剧院、各剧院演出联盟、各国领事馆以及国内外优秀的演出团体和艺术家维持着长期良好、合作共赢的关系。为演出项目交流,以及互相分享汲取先进经验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为更多优质一线的演出项目进入昆明市场创造了可能性。剧场运营从硬件和软件的升级换代上都围绕着打造“剧院+”模式而进行,让剧院不再是一座没有灵魂的建筑物,而成为引领提升公众文化艺术欣赏能力的“有灵有肉”的综合体。

  以质把关,用心甄选,树本土剧院品牌

  据介绍,本着“看好剧,就到昆明剧院”的初心,昆明剧院在演出项目的甄选上费尽心思。因为地理位置、成本预算、硬件条件等诸多现实因素的制约,昆明剧院在剧目选择上面临着许多关卡。尽管如此,为了能为昆明的文化艺术事业添砖加瓦,为了能为昆明观众打开视野,在剧目甄选上,剧院以市场为参考,以一线城市为标杆,严守质量关。

  近年来引入的好剧目数不胜数:从爱尔兰的“大河之舞”,到每年春城观众必看的芭蕾舞剧《天鹅湖》和新年音乐会,以及金星《海上探戈》《狗魅》的上演,上海昆剧院《临川四梦》展示戏曲大美,中央芭蕾舞团的《红色娘子军》、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天鹅湖》《梁祝》,陈佩斯、杨立新老师领衔的话剧《戏台》,濮存昕等8位艺术家领衔的《滇池之声 第一届名家名篇朗诵会 声音的力量》,香港焦媛实验剧团的话剧《金锁记》等等。2004年至今,昆明剧院的舞台上已经上演近1600台国内外的精彩节目。

  为庆祝祖国70华诞,以“七十载征程文化复兴梦,好戏献礼新时代”为核心,昆明剧院再次筹备了“昆明首戏演出季”,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孔子》作为开幕大戏,搭配众多国内外的多门类优秀剧目,如中央芭蕾舞团的《芭蕾精品晚会》、中阮大师冯满天和满天四重奏音乐会《山下山上》,德国弗洛兹默剧剧团《生命无限好》等等。

  联络国内外优质剧目,演出经纪足迹遍全国

  基于成熟的商业运作经验和稳固的院线合作关系,昆明剧院于2013年至今,与多个国内外各类优质演出团体及艺术家达成合作,代理其中国巡演。每年昆明剧院都会代理3~5个国内外巡演,本着让本土文化走出去的理念,云南省内剧目花灯剧《走婚》、舞剧《狂欢佤部落》、话剧《搬家》、《昆明剧院红叶少年合唱团音乐会》等都曾通过剧院代理走到了全国观众的身边;来自芬兰、意大利、美国、新西兰、法国等国的艺术家和团体也通过昆明剧院搭建的平台被国内观众所熟知,为其国内乃至亚洲市场打开了新局面。比如刚刚结束中国12城市巡演的芬兰完美音调合唱团(Key Ensemble),所到之处好评无数,有望2020年再次举办中国巡演。此外,今年昆明剧院将代理昆明市民族歌舞剧院的原创音乐剧《馨香之城》,让云南的原创力量芬芳飘满全国。

  昆明剧院还将自身累积多年的行业资源和龙头企业的优势惠及省内多家剧院。至今已连续两年为玉溪聂耳大剧院输出项目,策划全年演出,丰富当地文化艺术生活。与此同时,将多台国内外优秀剧目推介到红河大剧院和普洱大剧院进行演出,不仅着眼当下、关注本地,更将全省文化艺术氛围的提升作为责无旁贷的日常工作。

  盘活资源,丰富剧院生态

  昆明剧院·小剧场正式开业,充分运用“剧院+”盘活剧院资源,实现从经营剧院到经营剧院生态,从单一演出功能向功能复合化,从单独营销到跨界合作,跨部门资源整合的转变。小剧场的建成,将成为现有综合性大剧场不可或缺的补充,可用于举办小剧场话剧、音乐会、艺术沙龙、会议、明星见面会等。小剧场将与大剧场配合,致力于提高昆明市民艺术审美、扩宽市民文化生活的途径,引进呈现更多国内外优秀剧目,为观众探索更多品类丰富和形式多样、时尚先锋的演出活动。

  不同于大剧场的固定座位,小剧场在158个固定座位以外,还有150个自由移动座位,可根据演出或会议需求调节成不同摆放方式,营造不同的氛围。此外,灯光系统、全息声沉浸式扩声阵列,可打造小而精且美的完美观剧体验。多种舞台模式拓宽了小剧场的利用可能性。

  除了是独立小众新锐艺术在昆明传播和推广的前沿阵地外,昆明剧院·小剧场将成为云南省话剧院·戏聚汇剧目的驻演场地。这将是一次小剧场演出的新探索、新合作与新契机。携手共同打造城市文化新风尚,昆明剧院将与云南省话剧院一同,以专业的空间作为载体,填充以时尚先锋的内容,为观众们带来2019年全新的观剧新体验和新发展;此外还将有助于解决云南省艺术专业教学和业余培训设施短缺的问题。

  胡明霞说,经过几代昆剧人的不懈努力,昆明剧院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知名的演艺公司,也成为昆明市民最喜爱的文化艺术场所之一。昆明剧院建院至今已经经历了六十一年的风雨历程,倘若这座昆明的老牌剧院致力于在一座城市传播品质艺术的涓滴意念在无数个六十年后侥幸汇成河,无疑将会成为昆明人民的骄傲和荣幸!

 

  链接

  承办文化活动

  昆明剧院利用丰富的剧场经验,与政府、企业、机构合作承办各类文化演艺活动。连续多年承办落地昆明的“中法文化艺术之春”交流活动,承办多届云南省新剧目展演,承办云南省第十二届青年演员比赛,承办第十二届全国舞蹈展演。与多家地产企业共同策划演出活动,与包括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在内的多家银行合作年度客户回馈活动。

  惠民计划长期推行,缩短观众与剧场文化的距离

  昆明剧院于2018年推出针对音乐会类演出的“悦享卡”和服务于全剧种的“戏精储值卡”两项惠民计划。将长久以来困扰观众的演出票价门槛降低,让喜爱剧场演出的观众都能有机会用实惠的票价与超级IP零距离接触,体验舞台魅力。开售2年以来惠及数万观众,市场票房、观众口碑双爆棚的同时,剧院各项惠民政策最大的意义在于:真正做到了将艺术变成一部分人的生活方式,且变成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

  探索文旅融合新模式

  云南作为旅游大省资源丰富,昆明作为省会城市需要进一步挖掘旅游资源,将昆明从旅游过站地变为停留地和目的地。昆明剧院未来将利用大小剧场配合,充分挖掘大剧场的艺术性和小剧场的灵活性,从剧目打造的源头出发,将方言、地方文化、民族民俗等与剧场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融合,真正提升城市旅游吸引力,将剧场驻地变成文旅结合的新亮点,将地方文化提升为昆明市面对全国、乃至全世界旅游者的一张新名片,将方言舞台剧等全新设想变为旅游吸引的新风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昆明剧院“剧场+”模式 让艺术为城市加分

2019-08-02 14:12 来源:云南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