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增174处省级文保单位

2019年08月02日 13:52    来源:广州日报    张姝泓

  原标题:粤增174处省级文保单位 穗新增5处“省文保单位” 穗在省内文物最集中、最丰富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通讯员粤文旅宣 摄影报道)广州市民的学习地点又多了新的选择!近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了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共174处,其中新增革命文物25处。7月30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在江门开平介绍了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评审情况。

  据介绍,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是迄今为止广东省获评数量最多的一个批次。本次入选的省级文保单位包括古文化遗址8处、古墓葬5处、石窟寺石刻3处、古建筑104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54处。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共有5处文保单位入选,分别为北京路古道遗址、善世堂、平和大押旧址、沙路炮台旧址和杨匏安旧居。

  革命文物保护成文保工作关注焦点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拥有丰富的革命文物资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入选的省级文保单位中,新增革命文物25处,如杨匏安旧居、陈少白墓、周文雍故居、赤坎南楼等等,此外还包括不少抗日战争时期的交通站、中转站,如东江纵队粤东游击队交通站旧址、中共中央至中央苏区秘密交通线棣萼楼中转站旧址等等。这些史迹恰好填补了党史、革命史研究的空缺,形成较为完整的历史序列。

  今年在评选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中,革命文物的保护成为其中的一个关注焦点。评估委员会成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表示,革命文物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类别,应该妥当地保护起来,让更多人了解红色史迹和重要人物。

  “如今的文保工作开始认识到近现代,甚至是当代的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曹劲也指出,对于红色史迹而言,要更加关注其历史价值,应从相关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去评估文物价值。

  穗文物保护工作全省最好

  广州市共有5处文保单位入选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分别为北京路古道遗址、善世堂、平和大押旧址、沙路炮台旧址和杨匏安旧居。截至目前,广州现有已挂牌的34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评估委员会成员、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向记者详细解释了广州本次5处文保单位“升级”的理由。她认为,广州是全省文物资源最集中、最丰富的地方。作为国家级历史名城,两千年的发展历史给广州留下了丰厚的文物资源,其文物资源在全省范围内占比最高。“广州经济实力强,地方政府对文物保护工作十分重视,因而广州的文物保护工作在全省范围内也是做得最好的。”

  广东目前共有786处省级文保单位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评审工作从2017年4月启动,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考量申报对象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和真实性、完整性,设立了由11人组成的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评估委员会。

  经过对全省各地申报的294处不可移动文物进行实地严格、仔细、认真的考察和评审,评估委员会最终确定了174处不可移动文物列为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是迄今为止广东省获评数量最多的一个批次。截至目前,广东省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786处,水下文物保护区2处。

  据了解,为进一步加强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中新增8处南粤古驿道相关文物点,包括北京路古道遗址、新地村天主堂遗址、宜乐古道老坪石段、丰阳古道、骑田岭古道、西厅渡、樟林古港和江广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实习生2 )

广东增174处省级文保单位

2019-08-02 13:52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