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文物局:从怕“举报”到欢迎“举报”

2019年05月31日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刘冕

  原标题:市文物局:从怕“举报”到欢迎“举报”

  “有群众举报,颐和园附近,有一处文物保护单位搭建起了脚手架,询问具体细节,是不是要修缮?”北京市文物监察执法队接到12345派单,立刻派出工作人员赶赴现场。

  监察执法队赶到现场,碰上了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该局工作人员手里拿着审批文件等资料。

  仔细一查,原来虚惊一场。

  “派单”所涉的这处海淀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并不在街面儿上,近期正准备大修。修缮方案已按要求上报给文物主管部门,心急的工作人员先将脚手架和围挡提前搭建起来,打算等批复一到就开工。

  经过现场核查,确实尚未对文物本体进行任何施工。市文物局立刻联系举报人,告知详细情况。

  最近半年,类似的“虚惊一场”还有很多。市文物局初步统计,今年累计接到了32件12345派单,其中17件并非文物问题,该局积极联系、协调相关主管部门解决。

  前段时间,还有一个“举报”是质疑前门箭楼不对外开放。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未开放是因为正在修缮。”正阳门箭楼因建筑本体局部开裂,东、西悬塑装饰水泥外皮出现开裂、门洞正上方挑台渗水,存在坠物的风险。虽然暂时没有开放,但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会定期为箭楼“体检”,根据文物的维护修缮情况,在充分完善安全措施后,有计划地整体对外开放。

  “说实话,原来很少接到类似的举报,不过这几年,大家的文物保护意识越来越强,好像人人都成了‘志愿者’,甚至住胡同的市民家里要装修前,都会主动打个电话咨询一下,生怕一不留神,给古都抹黑。”一位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说,“最初,我们觉得‘接举报’挺麻烦,因为举报人有时候不太了解文物知识,或是不清楚主责单位,我们就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过现在,思路变了,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博物馆处和文物执法队等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很欢迎“举报”,大家都意识到,每一个“举报”都是对文物的热爱,对文保工作的支持,“我们既要保护文物,更要传播文化,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文物保护事业中。”市文物局工作人员说。

  记者手记

  保护古都,人人有责

  从最初无人关心,到有人“举报”,越来越多的北京人有了文物保护意识,愿意主动参与到保护古都风貌的行动中。

  作为文物主管部门,从最初怕人举报到欢迎举报投诉,做好解释工作。这不仅是管理思路的转变,还是将“呼吁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文物保护”的措施落到实处,更是对广大市民参与文保的鼓励。

  大家都期待着,能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古都、传播文化的行动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

北京市文物局:从怕“举报”到欢迎“举报”

2019-05-31 08:29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