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比翼齐飞

2019年03月04日 13:53    来源:新华日报    顾 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3日,“新小华”邀请在文化事业上奋斗多年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走进茶座,跟我们聊一聊他的文物保护“追梦故事”。

  新小华:3月1日《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正式施行,成为全国率先明确“考古前置”的地方性法规。我们都知道您在其中起到推动作用,能否说说这背后的故事?

  贺云翱:我从事考古事业40年,对文物保护和土地开发之间的矛盾冲突太有切身体会。有的建设单位认为,考古工作影响眼前的经济利益,但文物保护维护的是公共利益和长远利益,决不能退让。去年全国两会上,我提交了《建议拟开发土地在出让前应完成地下文物抢救发掘以保护国家文物及有效解决保护与开发相冲突矛盾》提案,建议在土地出让之前先进行考古勘探,经费由政府承担,这样就可以化解双方的矛盾,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当时这个提案得到了很好的反响,国家文物局去年8月明确答复“已交由我局会同自然资源部办理”。去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在第七条明确了“考古前置”。《南京市地下文物保护条例》也把这个建议吸纳了。

  新小华:当您得知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最终推动了考古前置制度的落地,内心是什么感受?

  贺云翱:“考古前置”这个观点其实我在大大小小的会上呼吁了十多年,能够通过全国两会这个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提出来,并真正得到解决,我当然是很高兴的。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提案建议能够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得到老百姓的认可,是一种很大的鼓励和肯定。当委员应该有所作为,当委员也完全能够有所作为。为了今年两会,我从去年9月就开始准备,希望能够用好政协这个平台,更好地履职,更好地为百姓发声。

  新小华:今年您带上会的提案,是否也跟文物保护相关?

  贺云翱:我今年关注的重点依旧是文物保护。首先是加强地下文物考古力量,我了解到,目前国内考古机构有80多家,而韩国有130多家,但是韩国的国土面积仅和我们江苏省的面积差不多。对比之下,我们的考古力量明显薄弱,这样会造成大量文物流失、被破坏。因此我建议在全国大幅增加考古机构数量,首先确保每个设区市和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都要有1家。

  我还想把南京保护历史地名的好经验推广到全国。阅城、石头城、三步两桥……对于每一个南京人来说,这些地名都是熟悉的、有温度的。历史地名的消失,就是一段历史的消失。我觉得,南京把历史地名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做法,是一个成功样板,在全国可以复制推广。因此,我将在今年两会上建议,将历史地名保护纳入非遗法的修改。我还准备建议把文物执法问题纳入纪委监委巡视巡察范围,让地方主要领导同志负起责任。此外,还会建议加强关注我国在海外的文物情况,尽快开展调查确认和研究,建立清单账本。

  新小华: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新年贺词中说到,“我们都是追梦人”。您的梦想是什么?

  贺云翱:年轻时候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写好作业、读好书;长大了,开始关注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希望自己从事的事业能为社会、为国家作出自己的贡献,这样的想法40多年来都没有变。

  现在,作为老师和学者,我想认真做好我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我应该用自己的所学,为人民、为国家多做一些实际工作,建言献策。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文化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我的梦想是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比翼齐飞,共创辉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园香 )

让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比翼齐飞

2019-03-04 13:53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